谭坝镇开展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3 15:31

  为切实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工作,及时发现返贫致贫风险点、风险因素、风险群体,谭坝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坚持高站位部署、高标准推动,坚持将防返贫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以有力的工作措施、严实的工作作风抓牢抓实,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工作,确保集中排查工作出实功、见实效,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培训先行强基础。为确保排查质量,谭坝镇组织驻村干部、各村(社区)支部书记、第一书记、信息员等排查人员,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专题业务培训,传达学习省、市、区关于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排查对象、排查内容、时间安排及政策标准等,明确集中排查内容,讲解各类排查表格填写,并对疑难问题进行现场答疑,对与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让工作人员吃透学懂防返贫各项政策,提升集中排查业务能力,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针对此次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工作谭坝镇先后召开镇级和村级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推进会,压紧压实排查责任,明确排查时间节点及工作标准,动员各村(社区)高质量开展入户排查,严格按照省级“六查一核准”和区级《驻村队伍工作“七字歌”》中的“十看”工作要求,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逐户逐人开展排查,详细了解农户基本信息、收入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健康状况以及是否存在返贫和致贫风险。始终紧盯特困供养户、低保户、大病户、受灾户、残疾人户等重点人群,找准问题补足短板,精准施策讲求实效。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排查内容一项不落”,确保各项排查数据真实、准确、全面。
  “下一步,谭坝镇将继续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不松劲、再发力,切实筑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坚持动态管理,对排查出的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我们坚决做到‘应纳尽纳’,防止‘体外循环’、坚决杜绝以落实低保为由不纳入监测开展帮扶的现象发生,坚决防止有劳动力的监测户家庭通过低保政策‘一兜了之’出现未落实开发式帮扶到位的现象,切实把存在致贫、返贫风险家庭及时纳入监测帮扶范围,建立人员信息台账,落实帮扶措施,逐步消除风险,确保致贫返贫风险“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早清零。”谭坝镇镇长李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