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家镇:细谋划 严排查 强统筹 全面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排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3 15:24

  “老哥儿,最近家里一切都还好吧?有啥困难你就说,我们一定尽力帮您解决!”“老乡你看,这是咱们区上发放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对象主要帮扶政策明白卡,有啥不懂的我来给你讲解下!”连日来,关家镇广大镇村干部走村入户全面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细谋划抓好部署
  关家镇专题召开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安排部署会,并结合市区集中排查文件精神,制定下发了《2023年关家镇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结合镇情,对全镇所有农户中需重点关注的对象及时与镇属行业部门进行衔接,确保重点对象镇级先排查先研判,从而更好指导村级开展此项工作。同时强化对“四支队伍”的培训,市区培训会后镇上立即召开业务培训会,对排查中的重点和要点进行再培训,确保掌握排查要领,工作高效推进。
  严排查提升质量
  针对本次排查工作,镇党委要求所有“四支队伍”、帮扶干部、网格员,重点围绕农户“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政策帮扶精准性、风险消除稳定性及数据质量,以家庭为单位对所有农户开展全面排查,确保村不落户、户不漏人、不留死角。同时做好整户无劳动能力兜底保障户筛查认定,运用乡村振兴APP,逐项排查,切实提升工作质和效。截止5月15日,全镇已排查1527户。
  强统筹提高实效
  排查中,实行“五步”工作法,全面提升排查实效。一是结合排查内容与行业部门有效做好信息数据互通共享,及时反馈重点关注对象进行排查研判;二是借助预警平台、手机APP等信息化平台,避免重复填表;三是用好政策“明白纸”,实现政策宣传同步走;四是对“12317”平台反馈的问题线索,结合排查同步开展,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问题;五是镇振兴办和行业部门到村及时指导督导,确保工作稳步推进。
  下一步,关家镇将继续以本次集中排查为契机,动员全体区镇村干部力量,做到真排实改,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和数据更新,积极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