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坝镇: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学习交流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3 15:04

  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的重要指示精神,5月12日上午,区住建局组织双龙镇、早阳镇、洪山镇、叶坪镇、紫荆镇等单位传统村落工作研究专家及相关业务人员来到谭坝镇开展汉滨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学习交流调研活动。



  调研组先后来到谭坝镇马河社区传统村落、前河社区喻家院子传统村落学习参观,通过讲解交流和现场观摩等方式,详细了解了马河社区、前河社区传统村落的资源特色、保护现状、主要举措等,认真聆听了传统村落在历史渊源、开发思路、运营模式等方面的目标定位,促使调研组近距离感受谭坝镇传统村落独具特色的人文历史和匠心工艺。



    据悉,谭坝镇通过开展传统村落集中连片示范工作,着力提高传统建筑风貌和建筑功能,立足辖区四个国家级传统村落的自然资源禀赋、文化资源要素、地理区位和交通情况,主要打造以“传统村落+秦巴民俗”、“传统村落+农耕文化”、“传统村落+休闲旅游”、“传统村落+研学基地”、“传统村落+影视文化”五个定位为主题的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模式,因地制宜探索谭坝镇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发展途径,进一步为全区提供示范性的实践探索经验。



    “下一步,谭坝镇将以产业发展为抓手,运用“共同缔造”方式,进一步完善传统村落基础设施,逐步改善村落人居环境,持续保护和延续传统村落历史风貌,努力培育出一批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完好、特色产业发展成熟、人居环境良好的传统村落。”谭坝镇人大主席陈发宝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