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滩镇:油菜收割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2 09:25

       三月菜花黄,五月菜籽香。近日,汉滨区张滩镇成片的油菜和小麦已经成熟,黄灿灿的油菜挤挤挨挨跃入眼帘,俯身细看,成熟的油菜茎秆粗壮、结籽饱满。农户抢抓晴好天气对油菜进行收割,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景象,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丰收画卷。

   “前两天不是刚下雨嘛,这两天天气好,趁着好天气,赶快收割晾晒,今年的油菜籽颗粒饱满,出油多,又是一年好收成呀。”“种油菜的好处可多着哩,油菜开花是风景,油菜成熟可榨油,就连这油菜秸秆都能作为肥料用以改良土壤”。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在劳作中诉说着丰收的喜悦。

    走进张滩镇余湾社区欣荣和胜粮油种植基地,伴随着收割机的隆隆声,机器行驶所过之处,一垄垄的油菜被整齐地放倒。

    “今年种植了100亩小麦、200亩油菜,前期病虫害防治做到位了,小麦油菜长势喜人,颗粒饱满,预计能收获3万斤的麦子和菜籽儿。这几天天气晴朗,温度适宜,为加快完成小麦油菜收割,今年租赁了一台收割机,可以一次性完成收割、脱粒,并将秸秆粉碎还田,三、四天就能完成收割,不仅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还避免了秸秆燃烧造成的大气污染,可谓是一举多得。”欣荣和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开平这样向我们介绍。


       据了解,近年来,张滩镇始终将“三农”作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总抓手,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部署,严厉打击基本农田非粮化,大力开展撂荒地整治,坚决守住2.25万亩耕地红线,把粮食安全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同时,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高素质农民培养作为重要发展计划,联系专家指导病虫害防治和恶劣天气防灾减灾,帮助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联系收割机等农机农具,促进粮食丰产、农民增收,农机农具的引入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增添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