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建局组织召开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学习交流暨工匠培训现场会

作者:陈佩 张静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7 16:44

       为高质量推进汉滨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5月12日,区住建局组织召开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学习交流暨工匠培训现场会,区住建局、区文广旅游局、双龙镇、谭坝镇、早阳镇、洪山镇、叶坪镇、中原镇、紫荆镇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会议。

        现场会上,与会人员先后在茨沟镇瓦铺村、谭坝镇前河村及早阳镇高山村观摩学习,深入了解3个镇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进展、成效亮点,听取茨沟镇瓦铺村村史馆历史文化传承经验,参观谭坝镇喻家院子、早阳镇孙家院子等传统建筑,参观交流的同时,由当地施工工匠对传统建筑的修复工艺进行详细讲解和培训,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明晰了方向、确定了重点。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住建局、区文广旅游局、各镇与会人员就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利用和文化传承展开充分讨论交流,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会议强调,各镇作为传统村落示范项目的建设主体,要深刻认识到传统村落示范项目不是单一的搞项目建设,而是通过项目建设保护历史建筑、修复历史环境要素,从而达到保护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和非物质文化,改善村庄环境,盘活传统村落的资产,实现人民群众生活的现代化、便利化,提高农民收入,留住乡亲、护住乡土、记住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