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坝镇:动态监测防返贫 入户解读暖人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8 09:54

  为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沈坝镇把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任务,不断丰富监测预警手段,强化动态帮扶措施,切实将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落到实处。

  安排部署到位
  多次召开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安排部署会,组织镇村干部学习《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指南》,明确目标任务,理清责任主体,压实镇村两级干部责任,确保工作到村、责任到人、措施到户,确保排查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档案培训到位
  召开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档案管理培训会,按照“简单易操作、便捷好整理、条理清晰明”的要求,对区、镇、村、户四级档案的五大类体系46小项材料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进一步统一规范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档案资料,展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成果。
  政策宣传到位
  为提高防返贫动态监测政策的群众知晓率,沈坝镇扎实做好政策宣传,将申报政策“明白纸”和主要帮扶政策“明白纸”入户张贴,向农户进行讲解,确保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政策在各村各户“落地生根”。通过宣传,群众全面了解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及相关政策,方便农户自主申报,及时将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纳入监测范围,落实帮扶政策。
  入户排查到位
  包村干部深入村组,严格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对所有一般农户、已脱贫户、监测对象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入户大排查。针对8类重点排查群体,核实“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情况及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并结合核查数据逐户开展风险评估,做到排查问题数据准、底子清、情况明。
  下一步,沈坝镇将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根据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指南,加大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早清零”,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致贫,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