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乡愁古韵 焕发活力新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8 09:41
  “这个石疙瘩,大家知道是干什么用的吧?这是早期房屋主人用于货物交易用的秤砣,粗看就一个石头,毫不起眼,可在早期能够精准称量物体重量,很少见的;背后蕴含着石器文化、石匠手艺和生产力变迁等诸多历史文化”,4月9日,在汉滨区谭坝镇前河村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开工现场,汉滨区住建局主要负责人向阳拿起王家院子大门后面的石头(秤砣)讲解着。
  传统村落是我国千百年来珍贵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所蕴含的特色地域文化、独特的自然与人文景观都极具保护价值。谭坝镇前河村作为汉滨区13个国家级传统村落之一,青瓦白墙、镂空木窗、飞檐翘角即将在该村的王家院子恢复如初,这便是汉滨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带给这个老院子的变化之一。
  下好“先手棋”
  描绘保护利用新蓝图
  在2022年4月汉滨区成功申报为全国40个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区)前,汉滨区住建局就有所行动,主动作为,2016-2021年期间,组织专家、学者、专业技术团队深入辖区内的老院子、古建筑、古民居,搜集资料,登记造册,整理归档,先后编撰了《安康老院子》《安康古建筑》等传统建筑书籍,编制出台了《汉滨区民居规划建设技术导则》《汉滨区民居新建、改造风貌引导图集》《汉滨区民居规划建设村民手册》等一系列文件措施,为保护传统文化,促进传统民居建设、改造风貌的统一和协调提供基础性、技术性支撑。
  自申报成为国家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后,该局继续秉持规划引领的理念,在上级住建部门领导、专家的指导下,先后组织编制《汉滨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作方案》《汉滨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资金管理办法》,聘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设计单位完成了汉滨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及7个传统村落片区的修建性规划和施工图设计,并通过专家评审,为落实好、保护好传统村落,实现传统村落活化利用描绘了新蓝图。
  设好“机制关”
  按下保护利用加速键
  在拟定工作方案、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规划等纲领性文件后,区住建局积极协调,扎实推动,筹备组建成立以区政府区长为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区级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及镇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纵向部门各负其责、相互配合,横向镇村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抽调技术人员、骨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每周调度各片区工作进度,每月召开工作联席会,通报进度、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对各村落的实施项目内容、完成时限、责任人员进行挂图作战,为扎实有效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示范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2023年一季度,传统村落工作机制的提纲挈领作用得到显著发挥,召开传统村落会议3次,下发督办单7份,领导调研检查5次,纳入先行示范的2个传统村落开工建设2个,剩余5个传统村落已进入招投标阶段,4月底可动工建设。
  共建“新模式”
  提升传统村落附加值
  如何将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区打造符合传统村落的“韵味”,保护是基础,活化是关键,利用是结果。传统建筑和传统村落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生产生活智慧、文化艺术结晶和民族地域特色。汉滨区已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13个、省级传统村落27个,为全面摸清传统建筑和传统村落“家底”,掌握传统建筑和传统村落的数量、种类、分布、价值及生存状态,2022年5月区住建局便对辖区内传统建筑和传统村落进行全面普查登记,共普查登记传统建筑105处,传统村落32个。
  为构建系统、科学有效的保护体系,区住建局不断在“修旧如旧”、传承和深挖传统村落文化内涵上“下足功夫”。结合普查登记情况,聘请省内传统村落保护方面专家成立传统村落工作室,围绕“人、水、绿、房、院、管”等多个角度,多渠道、多角度搜集当地文化要素,进一步厘清形成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三线三区五组团”的保护利用格局,即利用南北中三条线串联区内国家级、省级传统村落和一般村庄,形成红色文旅、茶旅融合、生态秦巴三大发展片区,同时结合各片区的特色、空间联系,划分为红色文化、茶旅融合、农旅发展、粮仓经济、生态康养五个主题鲜明的发展组团。每个组团在修复传统文化和多元配套设施建设过程中,以老院子、古树、古桥等传统建筑为节点,将当地传统文化融入到具体项目的施工图纸当中,植入文化、旅游、研学等发展功能,形成“工程项目+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真正使传统文化“活”起来。
  目前,汉滨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随之产生的活化利用也在同步进行。叶坪镇桥亭村保护一新后,备受社会人士青睐,摄影自驾达人屈小明的民宿已初具雏形,今年盛夏将开门迎客,届时将为当地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双龙镇天宝村通过对陶家院子民居改造保护,结合当地“陕茶一号”茶叶产业发展,将民居作为茶文化体验馆,不断增加民居的附加值,真正实现传统村落活化“变现”。谭坝镇马河村、茨沟镇瓦铺村将传统村落作为教育实践基地,组织中小学生实地开展研学活动,以研学等方式传承当地人文历史。
  当下,汉滨区住建局正在联合文旅局、摄影协会组织开展以《魅力汉滨.乡村记忆》摄影创作大赛,积极筹备征文大赛,用镜头、文字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记录13个国家级传统村落整体风貌、传统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文化、乡土人情、传统技艺、自然风光、特色景观等独具特色文化历史瞬间,全面记录展示传统村落的演变和发展,反映传统村落的完整风貌,体现出当地居民与自然山水、历史建筑的和谐共融,把汉滨传统村落的优秀历史文化传承下去,不断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发扬光大。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汉滨住建的领导干部正用实际行动当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实践者,因地制宜,科学决策,精而实地制定好保护措施,利用好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遗产,谋划好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带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用更广的视角、更多样的方式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的同时更“火”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