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重点项目用地保障,他们跑出“加速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5 15:05

       芳菲四月,山河处处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伴随着万物生发,在汉滨区五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工地上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作为全省重点项目,五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用地历时三年,经过三次组件报批,数十次补正说明,自然资源局干部先后赴省厅、自然资源部二十余次,克服了疫情封控、规划过渡期政策调整、“二调”与“三调”衔接期数据变化、补充耕地指标严重不足等问题,终于在今年2月底取得省政府用地批复,随即安康市自然资源局汉滨分局立即启动供地程序,在四月中旬完成划拨供应,目前项目已按期开工建设。

       五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保障过程,是安康市自然资源局汉滨分局用地保障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三个年”活动部署要求,把做好全区重点项目建设用地保障工作作为落实活动要求的抓手,推动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全局干部形象提升、服务能力水平提效,为全区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提前谋划拼开局。新年伊始,疫情全面放开,全区各行业百废待兴,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安康市自然资源局汉滨分局充分认识到要素保障对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统一思想,把保障全区重点项目用地作为全年首要任务,坚持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工作节奏,深入分析全区项目建设需求,早谋划,早启动,通过对接区发改、乡村振兴、交通、水利等部门,掌握全区项目安排和用地需求,提前介入,制定了2023年土地利用计划和供地计划,编制完成了区辖区成片开发方案,科学统筹年度用地计划指标,细化拟建设项目用地保障台账,合理安排了项目报批和供应时序,做到工作再细化、责任再落实,为做好全年项目用地保障工作起好步、蓄足力。

       勇于担当破难题。面对全区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不足,补充耕地数量匮乏的现实困难。为确保全年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到位,安康市自然资源局汉滨分局全局上下“少说不能干,多想怎么干”,积极探索解决路径,破除制约瓶颈。通过向区政府汇报,争取资金支持、向市局请示,请求统筹协调、向兄弟县区对接,争取指标调剂,购入补充耕地指标440亩,为龙王泉富硒水厂二期、城东新区绿色低碳环境可持续发展、双龙游客服务中心、大河小学迁建等重点项目的下一步用地手续办理提供支撑。同时针对全区建设用地指标有限的问题,充分发挥自然资源规划统筹引领作用,指导项目科学选址,尽量引导项目使用存量建设用地和入驻园区,在有效提高了我区土地利用率的同时,大大节约了项目建设时间成本,为重点项目的落地实施破障碍、找准路。

       持续发力提速度。为切实做好全区项目用地保障工作、落实经济稳增长,安康市自然资源局汉滨分局成立了经济稳增长工作专班,建立经济稳增长工作机制,专班及时收集整理汇总用地项目问题清单,坚持周研判、月上报,持续跟进项目用地手续办理情况,纾解项目难点、堵点。对前期上报省厅未批遗留报件,及时沟通省厅补正,持续跟踪办理,通过不懈努力,五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批件被成功取回。对新申请用地,局相关股室全面提速办理,实行重点项目用地预审“不隔夜”,组件报批区级审查“当日报”机制,大大提高了用地审批效率。区第三人民医院、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实现“交地即交证”,让全区多个重点项目的建设步入快车道、超车道。

       贴心帮办强服务。在用地审批流程全面提速的同时,局稳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也不断强化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出“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跟踪服务、全程服务”的工作要求,采取“全程帮办、全程跟踪、耐心服务”措施,主动联系对接项目责任单位,争取最大政策支持,合力推动项目进展。局干部牺牲春节、清明等节假日时间加班加点,保证了项目用地申请随时受理,用地组件、土地供应工作不间断,实现项目用地从选址到交地,全程保姆式服务,以高质量的政务服务,促进高效率的保障能力。通过用地全过程的参与与服务,五里垃圾焚烧发电、东湖蓬赢安置小区等一大批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实施,让用地保障工作见实效、结实果。

       截至2023年一季度,安康市自然资源局汉滨分局共组织规划选址论证3次,完成用地预审2个,组织上报用地10批次,298亩,出让供应土地面积373.06亩,有效助推全区一季度经济实现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