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22-2030年)政策解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7 11:18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实施方案》(陕政办字〔2017〕62号)《安康市旅发委转发省旅发委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任务的通知>的通知》《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印发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安文旅广发〔2021〕2号)精神,汉滨区于2022年全面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按照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要求,我局经咨询和比对国内多家知名策划机构,通过招投标程序,于2022年1月,我局委托陕西中研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汉滨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22—2035)》,4月份完成规划初稿。我局组织开展了3次意见征询,并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力求使规划编制内容、方法、程序符合国家技术标准的要求,与我区相关产业发展相适应,历经多次修改,最终完成规划评审稿。8月3日,市文旅广电局组织汉滨区相关部门、瀛湖旅游管理局、高新区文旅办等部门和陕西省旅游设计院、西安市社会科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安康学院、安康市文旅广电局的领导、专家,共计20余人参会,召开了《汉滨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22-2030)》专家评审会议,形成了评审意见:该规划基础调研扎实,指导思想明确,规划目标清晰,发展思路及战略科学空间布局基本合理,项目设计及产品开发有一定的创新性,原则同意规划通过评审。规划单位按照专家们提出的意见,经过再次修改,完成规划终稿。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包含四大板块19章82节内容。
第一板块为现状条件及环境分析部分,主要为1至4章内容。全面梳理汉滨区旅游资源状况、旅游发展条件、旅游市场,通过SWOT和REST分析,明晰汉滨区旅游发展机遇和挑战以及其他发展环境等,提出全域旅游发展策略。
第二板块为发展战略部分,主要为第5、6章。基于旅游资源状况和发展态势,明确汉滨区全域旅游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形象定位、市场定位、发展战略和经济发展、景区建设、旅游要素、旅游设施、旅游服务五个方面36个目标指标。综合汉滨区资源分布区位、集中度等特征,提出“一心两带三区”全域旅游空间格局,明确各功能区分区规划和重点项目,主动融入省市旅游大格局,构建汉滨区旅游发展新格局。
第三板块为旅游要素及建设分期规划部分,主要为第7至第18章。对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导则和标准,重点从旅游基本要素提升、乡村旅游与振兴、旅游产业融合、旅游产品与线路、交通与服务设施、旅游营销宣传、旅游商品、资源环境保护与防灾、旅游管理及保障等方面规划汉滨区全域旅游发展支撑,明确全域旅游分期规划建设任务和重点,力争创建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第四板块为近期三年行动计划,主要为第19章。制定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三年计划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力争补齐旅游服务短板弱项,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支撑汉滨区成功申报省级和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国内旅游幸福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内一流康养旅游度假目的地、秦巴生态文化旅游腹地核心区。


相关链接: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汉滨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22-2030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