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河镇:念好“六字诀”,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5 10:50
 今年以来,吉河镇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围绕镇党委“1234”发展思路,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精准落实上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压”责任。全面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工作队长具体抓、业务指导精准把关、督查检查持续跟进”的工作模式,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多次召开乡村振兴业务培训会议,对医疗保障、就业帮扶、产业发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等巩固衔接政策进行多角度、深层次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重点,让镇村干部切实把工作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坚决纠正思想松懈、作风不实等问题,全镇上下形成了谋事“一盘棋”、“干事”一条心的工作格局。
  “补”短板。镇村干部凝聚合力,加班加点按照下发的档案,整理标准及资料归档清单,在前期整理基础上,认真查漏补缺,及时更新数据台账,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高标准完善镇、村、户三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档案资料,确保了各项资料填写规范、内容完善、数据准确、程序合理,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强”宣传。镇村干部、网格员100余人全员下沉,坚持“不少一户、不漏一人、不留死角”的原则,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户家中开展宣传走访,问需送策。通过与农户拉家常,详细了解农户收入支出、政策享受、帮扶落实等情况,耐心为群众讲解惠民政策,解决困难问题,做群众政策上的“讲解员”,生活上的“贴心人”,切实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守”底线。按照防返贫动态监测“2531”工作思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农户收入等主要指标,紧盯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致贫返贫风险点,强化日常排查和集中排查相结合,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做到应纳尽纳,对现有的动态监测对象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有人管、管到位、管见效,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早”启动。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积极作为,提前谋划、加强沟通、主动做好巩固衔接资金项目的规划选址、方案编制等前期准备工作,同时,由镇分管领导牵头抓总,镇巩衔办负责,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确保项目第一时间顺利开工建设。
  “严”督查。坚持每周下发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围绕清单抓落实、紧盯任务强督查。由镇班子成员带队、镇巩衔办牵头、抽调农综站、党建办、文化站等业务干部,通过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电话抽查等方式,对各村(社区)档案资料台账、驻村帮扶情况、防返贫动态监测程序、群众满意度等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限时整改。对检查的情况全镇通报并开展整改“回头看”,形成工作闭环。召开“巩固衔接重点工作汇报会”,由全镇15个村(社区)驻村工作队长对第一季度工作落实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逐一汇报,现场研判解决,做到“有安排、重落实、勤检查、促实效”,确保工作扎实有序、稳步推进。
  下一步,吉河镇将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紧盯目标任务,全面查漏补缺,全力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