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家镇:以“七项机制”激发人居环境整治新热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5 10:47
  “村道干净整洁、柴堆错落有致,房内整齐卫生,生活幸福温馨……”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关家镇以打造“湖畔小镇、桃源关家”为出发点,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紧紧围绕“七项机制”,创新推行农户环境整治流动红旗奖励制度,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持续巩固提升整治成效,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从“一四工作法”中抓好实效。“以前打扫卫生总是说得多,干的少,现在镇上统一要求以后,每周一周四都会有镇村干部组织带领公益岗位对全村进行大扫除,环境是越来越好了,现在这干净的道路看着都舒服啊!”关家镇关田村的袁大爷激动地说。
  按照关家镇党政办关于“扫干净、摆整齐”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每周一、四镇村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面抓,部门各村具体抓。把道路沿线环境整治和个人屋内环境清扫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形成镇村一体,齐抓共管,考核分明,实效显著的良好局面。
  从“五位一体”中扛牢责任。始终将筑牢责任放在首要位置,将镇相关部门包抓干部、村支部书记、村分管干部、包片网格员、公益性岗位五支力量有机整合,明确工作目标、加强考勤考核,实现队伍制度化管理,对镇包抓干部纳入“三亮三评三运用”绩效考核,使之成为环境整治的中坚力量和带动力量。
  从“督导检查”中总结提升。科学结合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实行“周督导、月检查、季评比、年考核”工作机制。始终坚持在督导中发现问题、在检查中整改问题,在评比中共享问题,在考核中总结提升。在各个环节持续发力,做到小问题不出村、大问题不出镇,以问题促进提升的新格局,大力推动关家农村人居环境高质量跃升。
  从“公益岗三色管理”中提炼精兵。坚持对公益性岗位人员实行“三色”管理。即:白色提醒交办单、黄色警示督办单和红色解聘建议单。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健康动态管理机制,并重点对在公益性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表现突出的公益性岗位人员,除定期足额发放补贴外,由各村(社区)向镇政府推荐,进行额外补贴奖励,进一步提炼精兵,强化典型,树立标杆。
  从“流动红黄旗”中比学赶超。每季度将人居环境检查结果按比例排出三个等次,第一名发红旗、第二名不发旗、第三名发黄旗。同时各村(社区)每月组织“四支队伍”和村民代表开展一次卫生评比活动,并对环境卫生清洁户发放“流动小红旗”,对连续3个月被评为卫生清洁户发放“流动小红旗”的,奖励一套价值50元的保洁物品,连续6个月的,奖励一套价值100元的保洁物品。通过“红脸出汗”和“物质奖励”的方式,激发干部群众内生动力,化鞭策为力量、对标先进找差距、对标短板强抓手,实现比学赶超,让干部群众在工作中有更多的成就感、使命感。
  从党建引领中汲取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深度融合、精准对接,实施“支部带动、党员先动、党群联动”工作方法,全员参与,以上率下,良性互动,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大喇叭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载体,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人居环境提升效能。
  从人民群众中掀起热潮。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网格员走访、周工作例会、村民代表会、院落会、微信工作群等多种方式,镇村党员干部带头下沉一线和群众拉家常、敞心扉、谈畅想,带头打扫室内外环境,清理各类垃圾和卫生死角,越来越多的群众自觉加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向“脏乱差”开刀,实现了从“干部干、群众看”到“自觉干、一起干”的行动转变。全面掀起“人人都是参与者”的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