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茶旅和康养在双龙镇邂逅,美好正在发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5 10:04

  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双龙镇统筹文明城市创建、作风能力、文明实践、乡贤能人、乡风文明五方面力量形成合力。锚定“茶旅龙头康养名镇”目标,以建设茶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带为载体,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聚焦“拆、建、改、栽、画”五项举措,全面改造提升镇域人居环境新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以“拆”治乱,净化美丽双龙空间。通过各村(社区)摸排,分批次按步骤拆除集镇主干道及重点场所乱搭乱建,还集镇干净整齐新面貌。利用拆后土地,修建健身场所,配备体育健身设施,方便群众及游客茶余饭后健身驻足休闲新去处。
  以“改”提质,夯实美丽双龙里子。积极开展改厕和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按照一户一策,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情况下,采取集中式处理和个户三格化粪池建设模式,做到愿改尽改、能改尽改,彻底消除域内主干线的旱厕现象。
  以“建”归序,做靓美丽双龙庭园。积极发展庭院经济,用足用好人居环境专项整治项目政策,针对高速引线沿线农户脏乱差的“后花园”变成临街“门面房”的局面,积极与农户协商,进行“三化”改造,即庭院整洁化、庭院景观化、庭院经济化方式解决脏乱差,将农耕文化融入群众的生活场景之中。
  以“栽”增绿,厚植美丽双龙底色。积极引导各村(社区)结合本村实际,因地制宜在域内道路沿线栽建篱笆护栏、补栽绿植;同时召开镇域在建项目企业负责人“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座谈会,重点治理因高速引线边坡裸露区域,让荒地荒坡变绿地、花地。
  以“画”添彩,提升美丽双龙内涵。通过专业设计,采用通俗易懂的文字、寓意深刻的绘画等形式,对部分农房墙面进行彩绘美化;同时对主干道沿线的文化墙进行修复,把人居环境整治与双龙文明新风相结合,构建“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全域大花园”的净美双龙。
  下一步,双龙镇将统筹五个结合形成合力,即人居环境整治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与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相结合,发挥镇村干部实干作风;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发挥志愿者队伍带动作用;与乡贤能人相结合,发挥社会资源带动作用;与乡风文明相结合,发挥群众主人翁的作用。聚焦五大整治措施,建立健全人居环境整治机制,打造一支高效、担当、吃苦的“双龙劲旅”队伍,力促双龙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环境美”向“生活美”“外在美”向“内在美”“一时美”向“长期美”转变,实现环境整治一张网、全镇上下“一盘棋”,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双龙,擦亮乡村振兴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