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诚信|刘海波:传递诚实守信正能量

作者:颜康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5 09:48

作为一名商人,他求财,却不贪财,以德取财,诚信取财,一直以来,他用诚实守信、热情周到的服务对待每一位顾客,他用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就是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旬阳首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的刘海波。

经商之前,刘海波是一名优秀的水电三局工人,在多次重大任务面前,他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多次受到单位表彰。2002年他辞掉了工作,回到家乡段家河镇方便照顾家庭,从此,便走上了经商之道。从做小本买卖,到干个体工商户,再到现在搞零售批发,他一步一个脚印把买卖做大做强。诚信经营一直是他恪守的经商原则,他始终坚持两条经营之道:一是注重商品质量,绝不经营假冒伪劣商品,保证所售货物货真价实。二是诚信经营为本,礼貌待人,不坑蒙拐骗,不欺行霸市。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03年“非典”时期,有谣传说没有盐了,群众纷纷上街抢购食盐,有的店将0.8元的盐卖到两元,十几分钟就被抢空。刘海波发现这一情况,把自己商店的食盐搬出来,告诉大家不要抢,盐多着,每家十袋,不许多买,还是按每袋0.8元的价钱。他说困难时期,不能昧着良心赚乡亲们的血汗钱。

一个寒冷的冬天,刘海波早上刚开门,就看到街道上躺着一位老人,双眼紧闭,衣着单薄,面容憔悴。他立马走到老人跟前在鼻子下探了下鼻息,随即便把老人背到医院 。经过抢救治疗,老人醒过来了,原来是高血压导致的晕倒,没有生命危险。在外打工的儿女闻讯赶回之后,激动地握着他的手,反复道谢。当家属要重金感谢他时,被他婉言拒绝了。

每逢乡里老人或孕妇来买东西,刘海波总是帮忙包装好,扶上车,并送上一程。无论谁家办事,他总是热心服务,若自家没有的商品,他跑到很远地方帮忙购买。而买东西的账务总是等顾客忙完再来结,甚至什么时候有钱了再来结账。

2019年春天,他为本镇80位贫困户捐赠了价值8000元的热水器。2021年秋季特大暴雨灾害,他第一时间支援抢险、奉献爱心。2021年冬天,他又为段家河镇捐款5000元助推乡村振兴。

日常经营时,刘海波经常会捡到顾客遗落的钱财物品,他没有借机私藏,而是帮顾客收好,物归原主。2009年8月的一天,刘海波在店内发现了一个钱包,里面放着3000多元现金,他立即多方找寻,当天却并未找到失主。第二天,一位买东西的老人试探性地问他是否拾到过一个钱包,详细核对身份信息无误后,刘海波将钱包还给了老人。后来,他拾金不昧的故事便传开了,他的生意也因此更好了。

多年来,刘海波用诚信和美德赢得了老百姓的好评,他也多次被评为文明个体户、诚信个体户、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示范店、诚实经营示范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