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本区政策解读

本区政策解读

索引号: /2023-0000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23-04-15 14:59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本区政策解读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字解读】关于印发《汉滨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政策解读

2023年4月3日,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印发了《汉滨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汉滨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汉政发〔2023〕5号),现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简称“两纲”),每十年由各级政府组织编制、颁布实施《妇女发展规划》和《儿童发展规划》,是各级政府优化妇女儿童生存环境,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重要体现,对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男女两性协调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务院于2021年8月颁布实施,之后省、市政府先后印发了《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简称“两规”)。

《汉滨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汉滨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两纲”和省、市“两规”为基本遵循,框架结构与省、市“两规”保持一致,在规划内容上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规划要求为目标,在具体规划指标的设定上充分考虑我区实际,内容包括前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总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保障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等部分。

二、规划目标

《汉滨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总体目标是: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制度机制不断创新完善。妇女平等享有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妇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素质能力持续提高。妇女平等享有经济权益,经济地位稳步提升。妇女平等享有政治权利,参与国家和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妇女平等享有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支持家庭发展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广泛弘扬。男女平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妇女发展环境更为优化。法治体系更加健全,妇女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汉滨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总体目标是:儿童事业发展与汉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同步发展,保障儿童权利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健全,促进儿童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儿童优先的理念普遍形成,城乡、区域、群体之间的儿童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儿童享有更加均等和优质的基本公共服务,享有更加普惠和优越的福利保障,享有更加和谐友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儿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领域获得更加均等和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大儿童思想道德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显著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展望2035年,与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儿童优先原则全面贯彻,儿童全面发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广大儿童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谱写安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时代新人。

 

文件原文: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2030年妇女发展规划和儿童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