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会种地到“慧”种地 科技助力汉滨农民种好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7 08:58

       春为岁首,农为先行。一场新雨后,春耕正当时。大河镇大坪社区高产玉米实验田里,市农作物种子站技术员的身影正忙碌的穿梭于田间地头,详细指导高产玉米试验种植技术,新的理念、新的技术,刷新了更多农户的认知。

       大坪社区党支部书记向市农作物种子站技术员介绍道:“大坪社区的土地资源优势明显,新建的200亩高标准农田目前已竣工投入使用,综合考虑玉米的生长环境以及土地优势,这一季作为高产玉米试验田来种植”。“咱们这个玉米啊,是当前研发的最新品种,喜温、植株高,叶片面积大,对株距、栽植的深度都有具体要求,适合在我们这个区域生长。同时,大家还要加强后期的除草施肥和病虫害的防治”。技术员给大家讲得绘声绘色,农户们听得也极为认真,生怕错过一个技术环节。

       技术的分享需要一个实践的过程,群众挽起袖子说干就干。草帽在头锄在手,拉着红线就开沟,颗颗玉米坑里种,一行一行盖上土。技术员顾不得脚下沾满多少泥,更顾不得汗水浸湿了衣帽,不厌其烦的示范再示范,讲解再讲解。

       今年以来,大河镇为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在思想上因时而进,在行动上因势而变,着力提高粮食产能,大力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引导农户不仅会种地而且“慧种地”,高效集约利用耕地资源,持续巩固和提升粮食安全生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