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坝镇:多措并举打造人居环境“高颜值”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4 16:37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组成部分,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增进广大农村居民的生态福祉,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晏坝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聚焦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打造美丽乡村“高颜值”。



  以“全民参与”为目标,凝心聚力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环境卫生整治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让党员干部变身“环卫工”“监督员”“宣传员”,通过亮身份、树形象、作标杆,带头组织开展全村环境卫生整治,引导群众自觉清扫房前屋后,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以实际行动带动辖区全民参与,迅速在全镇范围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新高潮,推动辖区环境向干净整洁、和美宜居转变。
  以“八大行动”为抓手,精准发力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开展村庄清洁提升、拆违拆乱整治、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清理、庭院清洁提升、附属用房规范、基础设施提升、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积极动员干部群众围绕房前屋后清淤疏浚、附属用房新建或改建、庭院和室内绿化美化等方面精准发力,以村(社区)为单位,突出死角盲区,深入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达到庭院整洁、附属用房功能齐全、环境卫生美化的和谐乡村画面。
  以“六项机制”为保障,持续用力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落实“二五”集中工作日、“头三尾三”综合执法、“党建主题党日”集中大扫除、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多方巡回常态化督导、“红黄旗”挂牌等六项机制,通过丰富的活动载体,常态化、规范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培育文明乡风,涵养农村新风貌。
  下一步,晏坝镇将结合镇情实际,充分调动辖区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科学统筹资源、密切配合协作,让镇村“颜值”产生蝶变,让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让良好的人居环境成为镇村发展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