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教体局创新机制力促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3-03-24 15:13

去年以来,汉滨区教体局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总体目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自上而下传导压力,夯实责任,创新机制,扎实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在组织实施上用心用力,做到组织领导、综合治理、队伍监管“三个强化”。该局成立了教育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具体负责专项整治各项工作,确保专项整治有序有效推动。率先在全系统开展干部作风、师德师风整顿,制定出台干部作风、师德师风“十不准”“十严禁”,在局机关全面推行“小事代办、大事快办、难事帮办”工作机制,为专项整治提供作风保障。印发了《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方案》,将清廉文化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汉滨高中西校区“四进四结合”做法得到市、区纪委领导的肯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方案》《汉滨初级中学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推动教育改革不断取得了新突破。修订完善了《学校领导干部选聘任用管理办法》和《教师调配管理办法》,全面实施基层党组织抓党建述职评议、区直及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述职评议、党员民主评议、教师年度考核等制度,强力推行“三亮三评三运用”机制,去年对全区26个中心校117所中小学班子进行研判,根据研判和评议结果,选优配强学校(幼儿园)班子,为强化教育管理注入了新活力。


在坚持标本兼治上抓紧抓实,突出“三个聚焦”。结合专项整治,区教体局聚焦缓解“择校热”“大校额”问题,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有效增加学位供给。2022年实施教育重点项目20个,完成投资3.81亿元,新建校舍15.98万平方米,改扩建运动场5.97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690个。加快集团化办学改革,按照“3+3345”思路组建教育集团10个,其中一体型和托管型教育集团6个,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有效缓解了“择校热”问题。着力规范学校招生行为,严明招生纪律,切实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的通知》,严把学生转入转出审核关,加强政策宣传,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确保了招生工作平稳、有序。


聚焦整治中小学校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材料问题,严督实查,切实减轻学生及家长负担。该局联合综治、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日常监管和治理,对群众反映的“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及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严查快处。每学期开学前,坚持与区发改、财政、市场监管部门联合下发文件,重申教辅材料征订和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收费政策,组织专家遴选教辅材料推荐目录。开学后与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对学校收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组织局机关包镇联校人员进行全面检查,有效防止了违规订购教辅问题的发生。


聚焦整治违反师德师风等问题,强化奖惩,促进师德师风建设。该局修订完善了《汉滨区教职工请销假管理办法》《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将教师的师德考核结果与教师调动相挂钩,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度,大力营造勤勉务实、立德树人的良好风气。坚持开展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和“汉滨好老师”宣传活动,重塑师道尊严,用身边的典型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常态化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整治,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及时查处违反师德行为,形成震慑。坚持定期召开教代会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坚持实施校务、财务公开制度,将民主监督落到了实处。



1679642073586032059.jpg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区教体局坚持刀刃向内,强化监督问责,2022年收到投诉、举报反映问题线索72件,立案26件处理39人,受理办结12345工单1505件、网信18件、上级交办20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79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次,建立规章制度13个。通过多点发力,综合治理,全区教体系统行风、校风、师风得到了显著改善,有100余名“汉滨好老师”事迹被区级以上媒体推介,教师队伍建设、“双减”等多项工作经验被《教师报》《安康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汉滨教育的影响力持续提升。(孙登元  赵军  李硕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