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坝镇:山乡蝶变向美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7 10:56
 几场绵绵春雨后,草木闻讯而发,纷纷从枝头冒出碧色的嫩芽,配着菜花黄、梨花白、桃花红、杏花粉,只把山川丘壑装点的靓丽宜人。在汉滨区晏坝镇,春色在满山茶园的映衬下显出别样的风姿。连绵起伏的山峦上,15200亩茶树舒展枝叶,茶芽在枝头涌动着春天的乐章。

  这是属于茶旅小镇的风景。2022年,晏坝镇被农业农村部表彰为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来之不易的殊荣背后,是晏坝镇党委、政府多年如一日的拓产业、调结构、树品牌、促融合,最终走出了一条以茶兴业、以茶促旅、以茶富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遍地茶园溢馨香

  这几日,晏坝镇的茶农茶企都开始忙碌了起来。在山川秀美农业园区,负责人雷虹忙不迭地联系采茶工人,调试生产加工设备,就为了抢抓天时,做好春茶上市前的准备工作。“明前茶口感佳、卖价高、效益好,但是能采摘的时间也有限,今年气温上升得比较快,春茶采摘的时间也会提前几天。我们要赶在茶树大量萌芽前,把前期工作做好,这样也能节省时间。”为了扩产增能,雷虹还更新了茶叶加工生产设备,能够更好地提升茶叶品质,为消费者带去多样化的优质茶产品。
  而放眼整个晏坝,浩晨、钰丰、浩龙、康聚龙等茶叶生产加工企业,都铆足了干劲,等待着园区的茶树吐芽冒新。这项产值达9000万元的绿色产业,将茶树变作摇钱树,引领着晏坝百姓迈上了增收致富的康庄大道。

  以茶为主导产业,晏坝镇已相继建成18个现代农业园区,其中市级及以上农业园区6个,区级7个,备案园区3个。组建合作社49个,建成猪沼茶循环养殖基地2个,建成茶叶示范村8个,已建成使用的茶叶加工厂12个,年加工茶叶超100吨。行行数据间,是该镇持之以恒,高位谋划,围绕茶叶做活产业文章的实际显现。为了将老百姓嵌入产业链条,该镇通过土地流转和农户入股等方式,将土地向能人、大户、企业集中,走集约化、规模化、园区化产业发展路子。建立产业发展合作组织,完善了‘公司+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经济组织+农户’的合作新机制,培育龙头、扶持大户,高水准建设,确保发展一块、带动一片、受益一方,促进茶叶产业不断壮大,最终形成了一业引领一镇兴的产业发展格局。



    茶旅富民成大业

  阳春三月,沿着瀛湖库区抵安岚路途经晏吉河大桥,左拐进入山川,新修建的晏洞公路伴随着青山绿水,油菜花长廊镶嵌在村组道路旁,绮丽风光如诗如画。行行茶树如翠绿的丝带般环绕在山丘上,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以茶为媒,晏坝镇充分利用山水生态格局和绿色产业的后发优势,按照“一村一品、强村大户、龙头牵引、集约经营”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采取产业抓园区、园区抓业主、业主抓规模的方式方法,聚力打造晏吉河沿线以茶为主的茶旅融合带,把茶园当作景点建设,充分发掘茶文化和三产服务配套,提升和改建观光茶园6000亩,让农民因茶而富,让晏坝因茶而美,产业富民,宜居宜旅。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建设,该镇陆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重点打造田坝社区乡村旅游景点,建设茶宴一条街,发展农家乐3家,包装打造5处民宿客栈;精心策划茶文化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同时抓好茶园、水产养殖、食用菌和香椿等园区建设,包装茶叶、食用菌、猕猴桃等产品,抢抓重要节庆消费旺季机遇,发挥电商平台新业态优势,通过线上线下、政企联合和举办各类促销活动等方式,2022年共实现茶叶、食用菌、香椿、猕猴桃等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亿元,旅游富民效益十分突出。

  围绕茶旅融合发展路径,该镇还将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项目,实施供水供电通信网络、主要道路绿化亮化、文娱广场、公厕等一批公共设施,确保游客“吃有特色、住有档次、游有路线、购有产品、娱有去处”,让晏坝成为游客体验采茶、休闲度假的旅游胜地。



    绘就宜居新画卷

  因着茶、农、旅产业的齐头并进,如今的晏坝镇,已成为汉滨区的一张亮眼名片。该镇高举生态为本的旗帜,围绕绿色产业,不断深化绿色发展,扎实开展生态治理、人居环境整治,营造整洁卫生、秩序井然、安全舒适的人居环境,使晏坝镇成为名副其实“茶旅名镇”。
  为守护好绿水青山,让晏坝颜值常葆靓丽。2022年,该镇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和“长江禁捕”行动。建立健全镇、村两级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管体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生态环境监管责任,在辖区营造道路有人扫,垃圾有人清,河道有人巡,森林有人管的良好秩序;镇、村两级红袖章巡逻队全天候、全地域巡查,坚持疏堵结合,发放宣传彩页3800份,完成秸秆禁烧、禁燃工作。扎实开展创文工作,投入100余万元,持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组织机关干部和社区干部500余人次,对集中搬迁安置社区内外环境卫生进行了9次全面整治,清理野广告650处,拆除乱搭乱建棚户3处,清理乱堆乱放杂物及垃圾40余车。各村(社区)四支队伍干部及公益岗聘用人员,每周不间断持续开展三堆六乱整治工作,全镇范围环境卫生持续向好。
  一系列的扎实举措,让晏坝镇生态底色愈发明亮,美丽乡村画卷徐徐铺展。镇党委书记刘世成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晏坝镇将依托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命名机遇,做优做强茶叶主导产业,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振兴再创辉煌。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奋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全面提升,让产业建设与生态文明协同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