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联建”出实招 产业振兴见实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7 10:27

  近年来,大河镇紧紧围绕“支部联建”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帮扶部门资源优势,结合各村村情实际,制定针对性强的“联扶联建”措施,把支部镶在产业链上,把资源用在产业发展中,实现了“支部联建”强引领,产业振兴开新局。



  在大河镇先锋社区,围绕如何让集体经济活起来?让群众收入长起来?让产业兴起来?他们用这样的实践给予了答案。2022年,区农业农村局机关党支部与先锋社区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通过农业农村局机关支部牵线搭桥,引进秦叶情农业发展公司落地先锋社区。该公司结合先锋社区得天独厚的土地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发展特色产业,让500多亩农田实现了最大效益。“目前,园区一部分种植小麦、油菜等粮油作物;一部分建成高标准温室大棚,温室内种植的辣椒、西红柿长势喜人,预计再有一个来月就可以上市销售。”园区负责人说道。目前,该社区流转土地200余户,带动产业就业50余人,实现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经营主体联农带农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在持续完善社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我们更加注重社区服务,用心用情来为搬迁群众做好服务,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社区的温暖,能够快速稳定地融入到社区的大家庭来。”大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徐蛟说道。如何管理好2000多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快融入”这一目标?区农业农村局畜牧中心党支部主动同大河社区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帮助引进毛绒玩具、棉窝鞋等4家企业落户社区,让200余名搬迁群众实现了“楼上生活、楼下上班”的就近就业梦想。同时,该社区积极提升“六小”暖心工程质量,持续深化社区管理模式,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深得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堰湾村位于大河镇西北部,山沟纵横,农业基础条件较差,由于近几年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区科技局党支部主动同堰湾村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该村结合村情找准定位和发展方向,决定依靠科学兴桑养蚕,为群众谋取了实实在在的利益。通过区科技局的多方努力,该村建成蚕桑工厂2个,完善了小蚕共育室、喂养室等基础配套设施,带动100余户农户养蚕200余张,年销售蚕茧50余万元,成为全镇蚕桑产业龙头村。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漫步走在大河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正在随风摇摆,一片片麦田吐着新绿,暖暖的气息流淌着泥土的芬芳,犁田、耙田、育秧,到处呈现出忙碌的春耕生产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