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汉滨乡村振兴工作又上人民日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7 10:17
  织袜、翻袜、定型……沐浴着春日暖阳,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五里镇朝阳社区家庭工坊户凌孝凤家里,12台织袜机正高速有序运转着,也编织着凌孝凤一家人的幸福生活。

  “不出门就能挣到钱,还学到了技术,太适合我们这样的家庭了。”凌孝凤一边翻袜子一边乐呵呵地说。自从办起了家庭工坊,凌孝凤一直没得闲。



    “公公婆婆年龄大需要照顾,我们想出去挣钱也走不开。现在好了,不但能照看老人,我们夫妻俩每个月还能净挣1万多元,特别开心。”凌孝凤说。

  说起“家庭工坊”,凌孝凤一个劲地点赞说好。在汉滨区,和凌孝凤一样,很多家庭主妇因家里老人小孩需要照顾,无法外出务工,孩子上课后便有大把空闲时间无事可做。

  2022年初,汉滨区按照“政府引导、农户主导,园区主抓、镇村协同,市场运行、互利共赢”的原则,因地制宜推出“园区总部+新社区工厂+家庭工坊”产业发展模式,在五里镇、大竹园镇试点推行“家庭工坊”,由企业提供设备,农户使用管理,把生产机器安装到群众家里,调试、培训后,让有意愿的群众在家有岗、居家挣钱。



    在家照顾老人的凌孝凤知道这个消息后,积极向社区申报,经过严格考察、培训后,入选首批13户试点户。她叫回了在外务工的丈夫王开春,铆足干劲生产。“我上白班,我丈夫上夜班,如果日产量达到6000双,一天能赚600多元钱。”运行一年多来,凌孝凤和丈夫日渐得心应手,收入也越来越可观。

  “这些织袜机更是我的‘织梦机’,它帮我实现了在家挣钱的梦想。我们商量好了,近期再买一组机器,扩大生产规模!”凌孝凤笑着说。

  汉滨区曾是陕南国家深度贫困县(区)。地处秦巴山区,土地贫瘠,农民难以解决温饱问题。同时,该区还是国家南水北调重要水源涵养区、秦岭生态保护区,工业发展受限,农民60%以上的收入依靠外出务工。大量青壮年男性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妇女在家照顾老人和儿童,这样的务工家庭,收入来源单一,容易返贫。



    近年来,汉滨区为解决留守人员就业问题,大力发展环保劳动密集型新社区工厂191家,其中总部级企业12家,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但是,仍然有很多像凌孝凤一样的家庭,不能到新社区工厂上班或保证不了上班时间。为此,该区量身打造了“家庭工坊”40家,农户通过培训按工艺要求初加工完成后,产品交给企业验收,根据制作数量的多少获取相应报酬。

  “首批投入300台智能织袜机、缝头机带动家庭工坊40家200余人,弥补了企业产能不足的短板,解决了用工矛盾,降低了用工成本,提高了企业效益。今年全区将再布局400家家庭工坊,带动更多脱贫群众增收致富。”汉滨区委书记范传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