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坝镇:精准培训再充电 乡村振兴添活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7 09:55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强“四支队伍”工作能力水平,提升村(社区)巩固衔接工作质量。近期,晏坝镇成立工作专班,围绕当前巩固衔接重点工作,对全镇12个村(社区)进行了现场指导和业务培训。



  本次专项培训,以“五个聚焦”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巩固衔接工作质量。一是聚焦档案管理。为提升各村(社区)档案管理工作,晏坝镇根据上级要求早安排早部署,向各村(社区)下发了巩固衔接重点工作专题会议记录本,培训现场针对性进行指导修正;明确要求档案资料要专人、专档、专项负责规范管理;要严格按照档案目录逐项建立,精炼资料、符合逻辑,确保质量,真实反映工作开展情况。二是聚焦巩固成效。重点围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户纳入和帮扶及风险消除程序要求、“四个不摘”政策落实、问题整改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讲解培训。同时,深入查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的薄弱环节,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全面补齐短板弱项。三是聚焦信息采集。扎实做好农户月收入支出信息采集工作,重点强调采集的注意事项和时间要求,充分认识收支信息采集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入户摸排收入变化状况,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组织网格员对收入进行精准核算,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群众认可,进一步认真细致做好月收支采集工作。四是聚焦人居环境整治。人居环境整治不是一时一刻、一朝一夕,必须与镇域经济发展齐头并进。村级要持续落实“六个机制”,保持久久为功的韧性,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先变净,再变靓,再变美,实现乡村面貌大改观。五是聚焦作风建设。“四支队伍”要对标对表找差距、立足本职提能力、针对问题转作风、树正导向激活力,用心用情用力把岗位职责扛起来,精心精细精准把每项工作抓到位,切实提高履职综合能力,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以“勤快严实精细廉”为作风标准,扎实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通过此次培训,各村干部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抢抓机遇、不负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努力提高自身服务基层的能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