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干部“沉下去” 责任“扛起来”

作者:李胜福 马上 来源:汉滨融媒 发布时间:2023-03-10 10:17

“陈书记太感谢您了,帮我去了一块心病,以后您有空了一定要常来啊!”这是汉滨自然资源分局派驻县河镇红升社区第一书记陈显安回访到群众家中了解情况时,村民陈树前激动地表示感谢的场景。

2月20日,下着淅淅沥沥的雨,陈显安决定再到村民陈树前家里去看看。之前走访了解到二组村民陈树前房屋漏雨严重,急需帮忙加固修缮。由于现有住房为砖木结构,房屋主体安全,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同时陈树前年龄超限银行贷款也不能申请。陈显安立即召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商议后,决定将陈树前家根据政策纳入“三类户”进行监测帮扶。动员出嫁的两个女儿,多方联系在外务工多年没有音讯的儿子,同时争取政策支持,在原住房基础上加盖一层,并修缮坡屋顶,解决漏水问题。

“今天这雨越下越大,我来看下你新修的房子还漏雨不。再告诉你个好消息,房子的手续办下来了,过几天就统一发证。”陈树前红了眼眶,握着陈书记的手一个劲道谢。交谈中得知,在陈显安联络鼓励下,他的儿子2023年春节也回来团聚了。新的一年,陈显安又帮他谋划了养猪养鸡和种植产业,陈树前发展信心十足。

这便是汉滨区“千名干部进万户”活动的生动缩影。

同样在汉滨区晏坝镇,在康聚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羊肚菌种植基地,镇村干部正叮嘱基地负责人魏兵每天查看防治营养包虫害,密切关注棚内温度湿度,及时通风降温;在田坝社区中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示范开沟起垄,300亩土豆按期完成下种、覆膜;在晏丰源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积极组织工人开展田间除草、追肥、防病害等,力争实现油菜高产。晏坝镇党委书记刘世成介绍,为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该镇全体党员干部投身基层一线,深入农户家中、走到田间地头,倾听社情民意,高质量助力春耕生产。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春以来,随着气温回升,全区所有农技人员奔赴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春季农业生产。

“2023年重点围绕稳粮扩豆增油、蔬菜种植、畜牧养殖、茶叶、魔芋、渔业等农业生产技术,通过现场讲解、视频授课、手机直播、融媒体广播、微信指导、微课堂等线上线下培训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对农民开展技术培训和生产服务指导。”汉滨区农广校校长何小刚介绍,多样的培训方式是为了方便农民朋友参加培训,持续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农民技术需要开展培训,让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帮助农民增收、促进农业增效。

“现在垃圾清了,路灯亮了,环境档次提上来了,咱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舒心了。”汉滨区大竹园镇通过走访收集群众建议,把村庄环境“提档升级”作为“新春第一事”,开展环境卫生“拆危治乱、拆圈整治”行动,获得群众点赞。

今年以来,汉滨区把“下沉一线”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干部作风能力的重要抓手,着力提升干部政治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改革攻坚本领,担当实干、狠抓服务,创新突破,让作风建设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上落地生根,用“民心”答好时代“考题”。

问题“淘沙见金”,目标随之明晰。如何将困扰群众的“忧心事”变为服务群众的“暖心事”?汉滨区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217名第一书记、351支派驻工作队(组)、3756名工作队员、300名“助企员工”、1万余名党员干部真正扑下身子下沉一线,解决问题、实训助力、寻计问策等,进一步提升干部服务群众工作能力,锻造具有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的“实干家”干部队伍,扛起为民服务的“千斤担”。

此外,汉滨区制定下沉一线办实事督查考核办法,及时分解任务清单,全程跟踪督办评估,提升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促发展的工作质效。截至目前,汉滨区镇两级机关干部共下沉一线1.5万余人次,解决各类问题30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