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镇:一场院坝会 多条振兴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8 15:50

  初春微寒,阳光很暖。2月28日,位于大河镇庙梁片区的麻柳村七组姜家院子,20余名干部群众围坐一起,院坝里打开了共谋发展的话匣,沏好茶,点燃烟,大家都来谝一谝。“我今天带领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来,就是想听大家说说家长里短的事,听大家对麻柳村2023年发展的思路和建议,看我们干部还有哪些工作没做好,需要改进的方面,请各位畅所欲言,不要藏着掖着,要说实话,讲心里话。”支部书记雷杰话音刚落,便有群众急不可耐地问。



  今年养猪还有奖补没?种粮食还有政策没?我家里还有几百斤甜杆酒给我帮忙卖一下可以不?我今年也想种点烤烟,啥时候把技术员请上来给指导一下行不行?听说我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批下来了?村上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没?我们这个组上应该搞啥?环境卫生整治应该怎么整治?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了起来。
  “大家莫急,一个一个说,现场能答疑解惑的我们就给大家解释,现场解决不了的,好让我们能记下来,回去梳理一下,对接上级相关各部门,才能把大家说的事情办好,提的问题解决好。”村主任陈孝德说。

  会上,驻村工作队员就相关政策,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在聊到产业发展时,大家对玉米大豆套种产生了兴趣,纷纷询问套种是否会导致玉米减产?套种今年还有没有惠农补贴?陈主任解释道:套种今年还是有惠农补贴的,和去年一样鼓励大家套种,套种是经过专家实地实验过的,是科学的种植方法,大家在搞套种的时候一定要按照培训标准种植。有去年种过的群众附和地说到:“玉米一点都没有减产,收得大豆都是额外收益,这种种植方式给农户增加收入,是可以搞的。”……

  会上陈主任还对电信诈骗、九率一度、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安全等工作做了宣传,大大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满意度。
  群众敞开说,干部用心记;一句句心声,一个个问题,群众说得实在,干部听得认真。一场院坝会,一座“连心桥”,听民声,聚民智,谋发展,既拉近了干群关系,又倾听了群众呼声;既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又谋划了乡村振兴产业的发展,更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