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蹄镇:谋细谋实2023年巩固衔接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8 15:32
  为扎实做好2023年巩固衔接各项工作,牛蹄镇抓早动快,紧扣“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主线,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精心谋划,扎实推进,确保巩固效衔接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强化担当,全面履职尽责
  抓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思想引领,提升政治素养,提高业务能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抓部署,夯实工作责任。进一步细化任务清单,责任明确到人。每周机关例会对巩固衔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每月定期到村督查检查工作,实行亮晒评比制度;镇党委定期听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及时研判解决问题,有效传导压力,进一步推动巩固衔接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建立机制,推动工作落实
  为做实做细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制定双向定量定性工作法,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是结合村情实际,合理制定网格员每周入户走访最低户数,并将入户走访情况以村为单位反馈给镇巩固衔接办;二是每月由镇巩固衔接办组织开展电话抽查,重点核查了解网格员入户走访及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对工作满意度情况。对电话抽查发现的群众满意度不高或帮扶工作不严不实问题,由镇党委牵头,组织镇纪委、巩固衔接办等部门进行核实处理。
  严格督导,确保工作实效
  充分发挥督导“指挥棒”作用,制定巩固衔接督导考核实施方案,将部门、村(社区)巩固衔接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的重点内容。一是每月开展一次到村综合督导,对每周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开展常态化督导。二是每月对部门进行督查,听取部门负责人对政策落实情况的汇报,看责任是否夯实到位、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工作是否精细到位。
  春风拂万户,实干谱新篇。2023年,牛蹄镇镇将继续常态化开展动态监测帮扶。狠抓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持续加大消费帮扶力度和用好金融帮扶政策。继续抓好项目规划落地实施,着力改善基础设施。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化环境。积极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把农民群众精气神提振起来,孕育农村社会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