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代表团举行会议 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07 11:25

3月6日,陕西代表团举行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代表团团长赵一德主持会议并讲话。代表团副团长赵刚、王晓、王兴宁、庄长兴参加。

赵一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着眼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对新时代我国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刻总结、提出了明确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深化,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牢记“国之大者”,勇于担当作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赵一德强调,要深刻理解“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明确要求,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要深刻理解“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明确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让陕西经济在“长个子”的同时,“体魄”更强、“体形”更好。要深刻理解“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的明确要求,加快由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不断增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要深刻理解“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明确要求,以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共同富裕更加可感可及。

赵一德强调,要牢牢把握“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三项改革”,放大秦创原总平台功能,建好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科技型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努力为国家多作贡献。要牢牢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加快构建具有陕西特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牢牢把握“推进农业现代化”这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实施好粮食综合产能、农民增收致富、特色现代农业、农业科技创新、农村重点改革、乡村规划建设、农村基层治理“七个提升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牢牢把握“人民幸福安康”这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下气力解决地区、城乡、收入“三大差距”,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增强三秦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赵一德要求,要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换届后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记者:秦骥 母家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