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频传获佳绩粮食生产得先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7 10:15

  2月13日上午,在安康市春季农业生产暨科技培训推进会上,汉滨区茨沟镇被授予“2022年度全市粮食安全生产先进镇”称号。



  粮稳天下安。2022年,茨沟镇认真学习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早谋划部署,强化保障措施,推进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全年落实粮油播种面积3.3万亩,实现粮油产量0.94万吨,全面完成了粮食生产年度任务。
  茨沟镇通过四项举措落实粮食生产工作要求,稳定播种面积,提高粮食产量,保障粮食安全。
  一.是强化责任抓部署
  成立粮食生产工作专班,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农技站负责人、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层层压实责任,在全镇形成齐抓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共识。按照区级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要求,结合镇情实际,制定方案,分解任务到村组,全力推动粮食播种、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靶向发力抓宣传
  组织“四支队伍”积极入户走访,大力宣传“稳粮扩豆”战略意义和各项惠农支农优惠政策,破解群众种植粮食顾虑,激发广大农户种植热情。
  三.是培育主体抓示范
  培育发展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粮油经营主体20家,引领带动粮食规模生产。创新“合作社+农户”、“园区+基地+农户”等多种经营方式,实现了多元主体的“共建、共营、共享”,提高种植积极性,增强产业发展“内在驱动力”。
  四.是强化培训抓服务
  组织机耕机播服务队,为群众提供及时、高效服务,提高播种质量。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农资行为,力保农资产品供应充足。组织开展大型技术培训会6次,村组院落会80余次,对绿色高效的免耕栽培、水肥一体化等技术进行培训。
  今年,汉滨区茨沟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稳步推进富硒核桃、稻油示范、菌菇生产、小众产业、山货交易等八个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确保高质量完成粮食生产各项任务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