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放宽住房公积金按揭楼盘准入条件政策解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1 10:34
       近日,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下发《关于调整按揭楼盘准入措施、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的通知》,对按揭楼盘准入措施进行调整,对贷款办事流程和面向企业服务进行优化。现就《通知》中的8条惠企利民措施进行解读。

  一、调整按揭楼盘准入措施的目的是什么?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市稳经济若干要求,更好发挥住房公积金在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作用,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市公积金中心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推出了8条惠企利民措施,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缓解房地产企业资金困难,方便群众高效办事。

  二、按揭楼盘准入政策调整前后有哪些新变化?

  1、放宽按揭楼盘准入条件方面
  以前:“五证”齐全,楼盘形象进度达到封顶办理准入备案手续后开始受理贷款业务。
  现在:对运营良好的房地产企业,“五证”齐全即可办理楼盘准入备案手续,就可以提前受理按揭贷款业务,经实地查勘楼盘建设进度情况,多层达到封顶,小高层和高层达到形象进度三分之二以上即可进行放款。
  2、下放按揭楼盘准入审批权方面
  以前:县区需要把资料上报市中心,市中心初审后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去县区查勘现场,符合条件的由市中心发文准入备案。
  现在:除中心城区三个管理部外,各县(市)域的楼盘准入备案手续由各管理部受理审核,上传资料原件,查勘工程建设进度上报市中心终审后即可办理按揭贷款业务;
  3、简化按揭楼盘准入资料申报方面
  以前:每次准入备案都需要提供企业营业执照、开发资质、立项批复和“五证”复印件。
  现在:房地产企业申请按揭楼盘准入时,首次已提供的备案资料,再次申请准入时无需提供。
  4、优化住房公积金按揭贷款办事流程方面
  以前:申请贷款的职工在办理贷款时面签资料,贷款审批完成需要发放贷款时,需要再到窗口签一次放款凭证。
  现在:申请贷款的职工在办理贷款业务面签时,一次性签完放款凭证,减少职工二次跑路,真正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三、面向企业服务有哪些新提升?

  1、落实精准服务。对开展按揭合作的房地产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对申请准入备案的楼盘实行“一栋一准入”,做到递交申请即受理,资料合规即审批,达到进度即放款。
  2、开展政策培训。各管理部立足市场实际,主动制定培训计划,把政策送到售楼部,把服务送到企业,特别对首次申请准入的房地产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宣传与培训,为职工高效办理贷款业务提供周边便捷的服务。

  四、如何实现多部门数据互通共享?

  全面梳理数据资源目录,以共享为常态、不共享为例外的原则,在满足发展需要、确保数据安全前提下,主动向相关部门提供住房公积金数据资源。积极配合市县政务服务中心建立多部门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实现不动产登记、婚姻、户籍等信息查询便利化,为“最多跑一次”、“不见面”服务奠定数据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