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进入高发期 治疗和预防如何"齐头并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1 10:27

       据国家流感中心2月23日发布的监测数据,本月中旬以来,我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检测样本中,甲型H1N1流感病毒占比最高,达到71%。北京、天津、浙江、江苏等多所中小学,因学生感染甲流而宣布暂停线下教学。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系统传染病,其中,甲型流感最为常见,典型症状包括发热、头痛、咳嗽、鼻塞等。据专家介绍,每年冬季和初春是流感高发期,今年感染高峰相对滞后。

      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甲流,又该如何区分自己究竟是得了甲流还是新冠?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胡莉娟表示,甲流和新冠在早期或者轻症时难以鉴别。在出现发烧,或者一些比较严重的呼吸道症状时,医生也是要通过实验室检测才能确定感染的具体类型。因此,当自身出现相对严重的发烧等症状,建议去发热门诊进行诊断。

     另外,胡莉娟还表示,在易感人群方面,甲流和新冠有相似之处,例如,儿童、有基础疾病患者,包括肿瘤、长期服用免疫药物、血透腹透等,都是相对易感人群。在预防甲流方面,我们还是要坚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