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作者:田丕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23 15:27

汉滨区关庙镇文化村在该村六、七组试点开办“爱心食堂”,作为农村互助养老的一种探索,从2022年12月开始运营到现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早在2022年初,文化村就提出想要解决年轻人外出、留守老人吃饭难的实际问题,这个想法也来自村里发生的一件真事。几年前,村里一位独居的老人去世后几天才被村民发现,这件事发生后,村里开始反思,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在日常生活中,老人们居家除了孤独还存在吃饭困难。怎么能避免这类事情再次发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村里准备筹建“爱心食堂”作为突破口。

2022年2月23日,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也指出:综合利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闲置房屋等资源,打造一批食材可溯、安全卫生、价格公道的标准化社区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

现阶段,通过“爱心食堂”这种方式解决实际困难,对于后面如何补充做好互助养老,村里和项目负责人不约而同提到一个词“AB角”。让年轻的、身体好的老人发挥余热,年长的、身体差的老人接受照料;或者是两位老人之间相互照顾。

其实,目前文化村六、七组在日常做法中也提前介入了相关的方式。比如,在饭点时,如果哪位老人没有来食堂,村里会及时派人去家里探询老人,家属也会通过村里每天拍摄的视频了解老人情况。或者会有其他老人把饭送到没来的老人家里。

国务院在《“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以村级邻里互助点、农村幸福院等为依托,构建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网络。

可以看到,互助养老的核心内容在于“集中居住,抱团取暖”这种方式,通过一个村相互熟悉的村民之间帮助,如此这般,彼此有个关照,终究胜过一个人孤独。互助养老场所是本村,参与主体是同村的熟人,这一切都决定了,老人们对环境和生活都比较熟悉,也了解彼此之间的性格、脾气。

同时,还可以看到,互助养老综合了家庭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的特点,能成为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一环。作为家庭养老模式的补充,在村(居)委会、公益组织等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下,能够发挥一定的促进作用。互助服务,也能够补充家庭成员不在家无法照顾老人的困难。与传统养老模式相比,互助养老利用了村里现有资源,还能解决部分实际困难和满足老年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