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庙镇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6 10:23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关庙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全面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健全制度机制,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全镇信息公开工作透明、有序推进。现将2022年度关庙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化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成立关庙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综合办公室,张会新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其他工作人员为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规范健全流程,推进信息公开全面化

2022年,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认真对照《条例》规定,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充分保证了信息发布的全面性、准确性和规范性。聚焦“巩固衔接坚、生态环保、平安建设、信访维稳”等重点领域中群众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及时予以公开。

一是通过新媒体宣传,推进政策公开透明化。依托镇政府微信公众号、镇村微信工作群、广播等形式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及政务公开信息,其中包括政策解读、财政决算、政策文件等。同时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回应、研判机制,将舆情回复处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做细便民服务,推进政务信息便捷化。在镇政府机关大楼设置干部亮身份专栏及各支部党务公开专栏,对干部岗位职能、电话信息及各支部每月党务工作进行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张贴上级重要政策、公告 ,提高群众对上级政策的知晓率;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置便民服务咨询台,落实专人为群众提供全面、便捷的政策咨询服务。

三是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公开、公平、便民”原则,对扶贫政策、低保评议、扶贫资金的使用等信息严格落实公开制度,公示至村组,方便群众进行监督核查;通过干部走村入户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宣传各项惠民政策。镇司法所、综治中心在辖区内广泛开展“九率一度”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引导辖区居民积极下载安装“反诈APP”,切实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镇文化站在各村新民风建设表彰评议会上发放新民风建设宣传册2000余份;镇创建办、农业站对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政策措施、实施效果,河长制工作、畜禽养殖领域污染整治工作情况,做到主动、及时公开;镇民政办、社保站协调组织各村通过广播、流动宣传车、LED显示屏等方式,积极公开社区工厂岗位招聘信息,大力宣传社保、医保、临时救助及贫困人员补助资金发放政策,为群众提供便捷就业服务,增强民生信息公开透明度。同时对社会各界人士助力脱贫攻坚爱心捐款明细及使用情况如实对外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1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

组织

法律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大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同时也存在着有待进一步完善的地方: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充实完善;二是部分工作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改进措施:2023年,我镇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补齐工作短板,严肃认真办理信息公开。让政府工作更亲民,让老百姓更满意。为使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拟从以下三个方面再着力改进:

(一)深化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开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落实责任,及时收集公开,努力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内容涉及广、强度大、形式多样。

(二)强化政务公开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保障功能。做好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日常运行工作,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重点,依法及时地公开,引导和保护好群众参与政务公开的积极性,提高政务公开的服务性和针对性。

(三)进一步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信息报送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严格按照要求,及时更新上传信息,做到公开信息全面、准确、及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