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省直定点帮扶单位工作简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6 10:03
汉滨区省直定点帮扶单位
2022年度第四季度联席会议召开

  在省“百日督帮”来临之际,省级定点帮扶单位驻汉滨区合力团2022年度第四季度联席会议在汉滨区召开,省建行挂职帮扶副区长王茂策主持并安排部署工作。省级帮扶单位选派汉滨区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区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会上,区委组织部(区驻村办)通报了全区驻村帮扶工作督查暗访情况并再次强调驻村帮扶工作要求,区乡村振兴局就省级巩固衔接考核评估指标作了讲解,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陕西省环保调查评估中心、陕西省商业学校等单位分别就本单位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当前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巩固衔接会议精神,总结前三季度巩固衔接工作并对“百日提升、百日督帮”行动作了重点安排。

  会议强调要抓牢重点关键,千方百计促进群众增收,推动产业帮扶,搞好人居环境整治,做好问题整改;要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驻村帮扶;要严明工作纪律,把“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落实在巩固衔接工作全过程,严格执行“十个一律”纪律要求。

省直单位驻汉滨区合力团2022年第四季度联席会议会场

建行陕西省分行、陕文投集团支持“慈安便民桥”
建设资金捐赠仪式在我区举行

  2022年9月29日上午,建行陕西省分行、陕文投集团支持汉滨区“慈安便民桥”建设资金捐赠仪式隆重举行。区委常委、副区长苏静主持捐赠仪式,建行陕西省分行李旸副行长、陕文投集团宫玮总会计师出席活动并讲话。区慈善协会、区乡村振兴局、建行曲江支行、安康分行等12个受益镇村代表参加仪式,建行陕西省分行、陕文投集团向区慈善协会捐赠专项资金60万元。

汉滨区“慈安便民桥”建设资金捐赠仪式

建行陕西省分行、陕文投集团向区慈善协会捐赠专项资金

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副行长马继勇一行
到财梁社区考察调研

  2022年10月31日,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副行长马继勇一行到财梁社区进行调研,参加“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同财梁社区党支部联学共建暨金秋助学活动。马继勇副行长一行先后参观财梁社区智慧党建馆,开展支部联学共建座谈会;向财梁社区捐赠助学物资3万元,看望了老党员老支书,入户走访监测户;察看驻村工作队员住宿条件和生活情况并发放慰问品;考察拟投入帮扶资金建设的中蜂文化园区。

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同财梁社区党支部联学共建暨金秋助学活动

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向财梁社区捐赠助学物资

省辐射站联合晏坝镇黄坪村开展“喜迎国庆节、献礼二十大”
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9月28日,省辐射站党总支深入汉滨区晏坝镇黄坪村调研巩固衔接工作,开展“喜迎国庆节、献礼二十大”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省辐射站党总支书记郭辉、汉滨区副区长王茂策、市生态环境局辐射站站长刘媚以及区乡村振兴局、晏坝镇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共同选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开展热烈讨论,征求老党员老干部工作建议,并实地走访看望了老党员、老干部和部分困难党员。

省辐射站联合黄坪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省辐射站慰问黄坪村老党员

陕西省机械高级技工学校领导深入帮扶村
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2022年11月2日,陕西省机械高级技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孙茂东,党委委员、副校长崔嵬一行到石梯镇烟岭村调研指导巩固衔接工作。孙茂东书记一行深入农户走访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查看捐赠的太阳能路灯安装与使用情况,与镇村干部座谈交流。孙茂东书记嘱托驻村工作队要扎实做好巩固衔接工作,巩固提升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迎接年终考核评估。


孙茂东书记一行走访农户、慰问群众

孙茂东书记与村镇干部与四支队伍座谈交流

西安体育学院到汉滨区开展
“双百工程”帮扶工作

  9月29日,西安体育学院院长刘子实,党委副书记文立新、高玉峰带领帮扶团队走进汉滨区开展乡村振兴“双百工程”帮扶工作。汉滨区常委、统战部部长杨飞,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陈钢等领导参加活动。座谈会上,双方交流了未来体育帮扶工作重点与计划,西安体育学院向汉滨区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体育器材,支持五里镇牛岔湾村实施全民健身工程。刘子实院长一行赴县河镇谢坝村送医送药送健康,深入汉滨高中考察学校体育工作情况,看望慰问体教学院实习学生。

西安体育学院召开“双百工程”工作座谈会并向汉滨区捐赠体育器材


西安体育学院领导考察汉滨高中学校体育工作并看望慰问该院实习学生

省环保厅宣教中心
在良田村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12月8日,省环境保护宣教中心副主任刘银善一行,来到流水镇良田村开展“捐赠助学献爱心文明实践暖人心”文明实践活动,镇村、学校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宣教中心分别向良田小学和村委会捐赠了12万元,用于学校体育场提升改造与安置点红白理事馆项目建设;向学校和村委会捐赠生态文明思想、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手册100本并组织参加2022年新民风建设表彰活动。


省环境保护宣教中心向良田小学和村委会捐赠资金12万元


副主任刘银善赠送宣传手册,考察项目建设情况


副主任刘银善参加良田村2022年新民风建设表彰活动

陕西工运学院消费帮扶促农户增收

  2022年10月上旬,陕西工运学院积极推进统一收购农户稻谷,规范加工、精心设计、精美包装,培育绿色稻谷,打造“景家良谷”,并先后采购2000余公斤,价值2万余元,带动20余户村民实现增收。


统一收购加工包装的景家社区稻谷

陕西省商业学校领导班子
调研督导驻村帮扶工作

  2022年11月8日,陕西省商业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郝晓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学焦,招生就业办主任李敏一行赴帮扶村大河镇兴红社区,调研督导巩固衔接工作。郝晓芳校长一行看望慰问驻村工作队员,召开座谈会,推进巩固衔接提升督帮活动,并提出未来要继续加大教育与文化帮扶。学校领导班子为省商校2022年新入学的大河镇9名学生家庭发放了生活慰问补助金。

陕西省商业学校捐资助学助力乡村振兴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发挥智力优势推进驻村帮扶工作

  9月22日,省社科院赴瓦铺村联合开展“乡村大振兴,产业大研讨”支部联建活动,省社科院人事处处长牛战美、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于宁锴、安康市文化市场执法支队队长陈舜禹、农业农村专家学者及驻村“四支队伍”参加。会上,热烈研讨共话产业发展,推进成立瓦铺村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制定资金高效使用管理办法。会后,举行了省社科院“乡村振兴观察点”授牌仪式,将为乡村振兴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帮扶与决策指导。


省社科院“乡村大振兴,产业大研讨”支部联建活动会场


省社科院“乡村振兴观察点”授牌仪式

  2022年10月26日至11月1日,陕西社科院定点帮扶瓦铺村通过第六批国家级传统村落评审公示。省社科院历来重视文化挖掘与建设工作,7月,院设立了《瓦铺村创建国家级传统村落专项课题》,提供经费、专家支持;驻村工作队制作了科学规范的申报材料及评审PPT,以区荐模板在“汉滨区第六批国家传统村落申报”群中共享参考,为汉滨区斩获6个(安康市9个)国家传统村落的佳绩,发挥了技术示范作用,贡献了社科力量。

瓦铺村传统民居

瓦铺驻村工作队上山拍摄瓦铺村历史文化要素山泥塘“天池”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