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育出”幸福生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1 16:01
    寒冬时节,记者在安康市汉滨区看到,到处是一派产业蓬勃发展的喜人景象。茶叶园区里,修枝管护规范进行;生产线上,魔芋制品加快生产;温室大棚中,新鲜蔬果持续供应……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汉滨区立足生态和区位优势,持续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坚持延链补链,实施奖励激励,有效联农带农,切实提高群众收入、推动农村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延链补链农业产业增效益

    2022年12月15日,记者来到汉滨区晏坝镇德润富硒农产品有限公司的茶叶加工厂。入冬的第一批白茶经过揉捻、发酵、烘干等工序,全部进入摊晾平台,即将成型包装。企业负责人王璇对白茶的市场前景颇有信心:“白茶茶性柔和,老人、儿童都可以饮用,从经济价值跟市场角度来看,适应性非常广,目前需求量很大。”

    德润富硒农产品有限公司是安康富硒茶种植、加工、销售及研发一体化发展的产业链链主企业,有千亩原生态茶园及4500平方米富硒茶清洁化加工厂,预计年产茶叶300吨,然而2021年企业总产量不到100吨,产能不足问题突出。

    “传统单一绿茶加工模式里,清明过后,很多茶农就不再投资,不再管护。”王璇说,当地茶叶生产以春茶为主,茶农基本不采夏秋料。

    企业缺原料,茶农盼增收。与晏坝镇相邻的瀛湖镇桂花村种茶历史悠久,现有茶园3000多亩、茶叶加工厂8家,但种植水平和制作工艺参差不齐,茶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的潜能有待进一步挖掘。

    相关部门综合研判,为双方牵线搭桥,力促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桂花村党支部书记刘荣林说:“要借助大企业技术和管理优势,在采摘、管护、制作各环节提档升级,形成大品牌走向市场。相信桂花村茶叶的好品质,一定能得到消费者认可。”

    汉滨区坚持以链长制为抓手,按照“育龙头、强链主、补链条、搭平台、保要素、建集群”工作思路,建立6个产业大链条,17个产业子链条,着力延链补链,推动茶叶、蔬菜、核桃、魔芋、养殖等产业健康发展。2022年前三季度,汉滨区茶叶实现产销两旺,茶园总面积20.7万亩,茶叶产量8800吨,销售额突破23亿元;魔芋种植面积达到14.9万亩;蔬菜产量24.2万吨;生猪饲养量达63.49万头,肉类总产量3.18万吨。

奖励激励农村发展添动力

    2022年9月28日,在汉滨区金秋助农公益网络直播活动中,第一批47家有爱心、有诚心、有良心、有热心、有恒心的“五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每户获得奖扶资金10万元。

    回忆起当时接受表彰的情景,陕西安康悠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鲍洪明依然激动不已:“这不仅是真金白银,更是一种莫大的鼓励,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发展产业带动增收的信心。”

    作为汉滨区重点产业项目,陕西安康悠源食品有限公司建成标准化厂房1.6万平方米、富硒魔芋及豆制品深加工生产线4条,在早阳等镇发展1000多亩魔芋种植基地,实现了魔芋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全产业链发展。

    汉滨区持续抓好农业产业项目建设。民荣5万头种猪繁育基地项目即将投产,立华牧业年产10万头生猪繁育一体化项目建设进入收尾阶段,总投资5000万元的坝河镇10万只蛋鸡养殖项目投产运营步入正轨。

    为了促进产业发展,汉滨区出台了《汉滨区2022年乡村振兴产业提质增效奖扶办法》《汉滨区支持粮油生产若干政策措施》,大力支持产业发展和粮油生产。汉滨区巩固衔接资金超过55%用于支持产业发展,其中用于产业发展的奖扶资金为1.29亿元,用于粮油生产奖扶的资金超过2000万元。

    一个个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一座座农业园区拔地而起、一条条产业链条延伸补强,撂荒、闲置的土地被有效治理利用,古老的乡村颜值提升、经济发展,持续焕发勃勃生机。

联农带农农民群众增收入

    如今,汉滨区建民街道忠诚蔬菜产业园成为周围村民的致富园。50岁出头的刘瑞普是忠诚村人,在园区工作多年,由脱贫户到如今的“管理层”,刘瑞普的收入逐年上涨。

    “育苗、整枝、打杈、定植、施肥、浇水,我一天就管这些。”刘瑞普说,他现在每月工资5000元。

    良好的利益联结机制是保证产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汉滨区推行农户、村集体、经营主体多方共赢利益联结机制,真正将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上。蔬菜产业链主企业负责人刘瑞红说:“我们探索总结出‘1315’经营模式,土地入股占10%、参与种地的农户占30%、村集体占10%、经营主体占50%,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机制把群众镶嵌到产业链上来,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汉滨区坚持“链主带动、创新驱动、城乡联动”思路,推动富硒蔬菜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1+10+N”蔬菜保供基地建设,2022年新建蔬菜保供基地3个,全区累计达到14个。

    2022年前三季度蔬菜播种面积25万亩,初步形成了集蔬菜育苗、种植、仓储、冷链、采摘和培训、研学、社会化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形态。

    目前,全区各类现代农业园区总数达到263个,辐射带动村民就近就业6300余人。汉滨区委书记范传斌说:“我们坚持园区化、市场化、规模化发展,持续加大支持力度,不断壮大乡村产业,让产业发展成果切实惠及农村群众,有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奋力书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汉滨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