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雁归 报春晖 —— 汉滨区发展“归雁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周亭松 刘可欣 来源:汉滨融媒 发布时间:2022-12-02 09:09

安康市汉滨区大力发展“归雁经济”,招引在外创业就业人才回归,参与家乡的产业发展和各项建设,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鲜血液和强劲动能。

1669878005539034713.jpg

初冬时节,汉滨区建民街道忠诚现代农业园区里,菜农们正忙着采摘茄子。装袋时,他们将小的、品相差的放下面,大的、长得顺眼的放上面。对此,年轻的管理者刘浩却提出了不同的意见:“要分开,好的单独装,咱们可以把好的价钱卖得更高一些。这样买卖双方都心里敞亮。”

忠诚村是远近闻名的蔬菜产业大村,近年来,村上通过“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工作机制,联系10个镇30个村,共带动1600多户3900多人增收致富。然而,村里年轻人大多进城务工或者外出创业,蔬菜产业发展生力军不足。“九零”后青年刘浩大学毕业后,曾在西安等城市工作。2018年,刘浩积极响应家乡号召,辞掉工作回到忠诚村,以先进管理理念和科学种植技术推动蔬菜产业健康发展。

1669878063195024859.jpg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和重要支撑。汉滨区鼓励引导在外创业的“鸿雁”回乡发展,带动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技术回归,把年轻优秀“归雁”培养成致富带头人,让政治素质好、发展思路清的返乡入乡人员,经过适岗锻炼,通过法定程序,在村(社区)“两委”任职,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来新气象。

走进瀛湖镇响水沟村,全新的党群活动中心红旗高扬,连片的田地一派生机。村党支部正在谋划来年进一步扩大稻渔综合种养规模。村党支部书记陈进波说:“我们要把拐枣种植、稻渔种养两个主导产业继续扩大规模,带动更多劳动力回村发展产业,让响水沟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产业强村。”

39岁的陈进波曾在部队服役多年,退伍后在外创业稳中有进。2018年,陈进波回到村上工作,2021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今年,陈进波带领全村群众巩固提升2000亩拐枣园,大力推销农户自制拐枣酒;引进一家经营主体,发展稻渔种养产业。曾经的穷山沟变成了“鱼米乡”,过去纠纷不断、信访成风的响水沟村,如今人心齐、堡垒强,处处呈现喜人景象。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班子好不好支部书记至关重要。”响水沟村第一书记王治平说,我们选对了一个支部书记之后,村上发生了巨大变化。通过整合村级土地资源,实施撂荒地治理,实施300亩稻田养鱼项目,人均增收1000多元。

1669878150637025191.jpg

人才回归组织强,鸿雁归来产业旺。牛蹄镇青年张晓华在江苏常州奋斗,事业有成,一度做到了外资企业的副总经理。乘着汉滨区“归雁经济”东风,张晓华回到汉滨发展,也一并带回了自己的商业资源。如今,年均组织劳务输出1000人左右,开展计算机、网络直播等技能培训3000人次,2021年成立电子厂,直接解决就业近百人。

“回家乡创业,回报父老乡亲,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利于市区两级的好政策,让我走上了圆梦的道路。”张晓华说,未来的期望是工厂能达到500人以上,在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方面,继续努力,使更多人找到就业岗位,致富增收。

不唯学历、不唯职称,分类建库、人尽其才。汉滨不断发掘“田秀才”,培育“土专家”,让归来“鸿雁”成长为乡村振兴重要力量。目前,全区引进高层次农业技术专家96人,吸引200余名优秀青年回乡发展,培育乡土人才总量近1.7万余人。

汉滨区人社局局长罗峰说:“我们将继续加大归雁经济推进力度,把引导、鼓励在外人员返乡创业作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加快致富奔小康的有效举措来抓,推动形成头雁领航、劲雁助阵、群雁齐飞的良好局面,助推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