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亮点】汉滨区江北小学党支部:红色强基 以德育人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2-11-30 07:41

汉滨区江北小学位于江北街道办晏台村2组,学校党支部始终把“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 带队伍、保落实”作为工作职责,切实将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为推进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近年来,党支部紧紧围绕“红色强基 以德育人”这一主题,着力提升党员教师教育初心,育人使命,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根植红色基因,把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贯穿在整个教育教学始终,全面践行党的教育方针。

红色强基,就是全体党员教师要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育人使命,把小学生的红色基因根植内心;以德育人,就是以德育为首,全面育人,以“五爱四讲三美”为抓手,培养学生优秀的品质。

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党建模式,打造“党建+特色”的发展途径,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三大方面”做强学校党支部工作。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做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汲取红色营养,筑牢政治忠诚

该校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强化党员教师理论培训,提高党性修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有效开展每月1次的主题党日活动。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开展活动,组织师生前往烈士陵园、牛蹄岭、安康博物馆等地进行学习,激励师生铭记历史,坚定信念,奋发有为。邀请党史宣讲团老师到校宣讲二十大报告,明确二十大报告的深刻要义和丰富内涵,引导教师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弘扬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该校将学校“红色文化长廊”等红色教育基地作为“活教材”,不仅组织党员教师参观学习,并要求党员教师把红色精神谱系对学生进行宣讲,实现“红色文化人人讲,红色精神代代传”。真正将红色精神植根学生心中。

各班中队通过中队会开展红色教育宣讲。通过《争当优秀少先队员》《红色故事我来讲》《我们的节日----建队日》《了解队史 规范对标志》《节日里的党史教育》等主题队会,联合队会,向学生进行红色文化宣讲,植根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本学年开展中队宣讲活动12场次,极大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逐渐实现“红色强基 以德育人”的目标。

开展红色活动,植根红色基因

加强活动育人。党支部指导少先队,开展红色活动,利用好班队会,开展红色活动,对学生进行红色革命教育。通过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展红色革命歌曲传唱及红色话剧表演,让学生进入到具体角色里,把红色教育内化于心。利用好节庆节日开展好“革命先烈缅怀”活动,学习革命先烈优秀精神和伟大的品质。活动极大丰富了学生的知识视野,锻炼了学生的技能,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到丰富的红色文化精神内涵。

加强课程育人。做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工作,做好德育工作全科渗透工作,将红色教育渗透到每个学科中,学生在每个学科都能接受红色洗礼。同时,每学期学校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开展“党课我来讲”“党员教师示范课”“党员教师志愿服务”“党员教师一对一帮扶”通过全方位的课程活动,学生心中萌发爱国情怀。

德育活动彰显特色。利用“江北小学三线三度”德育模式工作,把德育工作空洞的说教变成可操作的实践,让学生在具体活动中体会、收获。

回首过去,江北小学党支部积极践行“不忘初心,教书育人”历史使命,展望未来,党支部将以更加豪迈的步伐,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不竭的“红色动能”引领学校不断创造出更加优异的业绩,以高质量工作实绩助推学校跨越式发展,昂首阔步,向汉水之滨一流学校,陕西省优秀教育品牌迈进。(通讯员 王照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