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针对3类人员实行分类救治

作者: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4 15:32
目前,我省采取何种措施实行分类救治?据了解,在今年各地处置经验的基础上,我省目前主要针对3类人员实行分类救治。

对新冠病毒感染者,主要遵循的是“集中收治”和“尽量不挤占正常医疗资源”原则,将新冠肺炎轻型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集中收治在方舱医院,将普通型以及有重症高危因素的病例集中收治在定点医院。在此基础上,对有基础病的老年人、接近临产的孕妇、血透患者等特殊人群,特别是对胸痛、卒中、创伤患者,均收治到定点医院。近期,针对省内部分地方发生的聚集性疫情,我省先后派出540名核酸采样员、513名医疗队员,以及部分移动核酸检测力量进行支援,同时加强多学科诊疗、中西医结合及重症医学力量配备,尽最大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对风险人员,主要是高风险区、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等存在一定风险的人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主要遵循“就近救治”原则,结合风险人员的临床症状,由附近发热门诊或综合能力较强医院进行救治。发生聚集性、规模性疫情时,结合疫情发生地管控人口数量等因素,通过设置“黄码”医院等方式进行收治,重点保障肿瘤放化疗、血液透析、孕产妇、高龄合并基础疾病等人员的就医需要。

对普通人员,特别是在管控中的,由当地对辖区居民进行网格化管理,重点是对肿瘤放化疗、血液透析、孕产妇、高龄合并基础疾病等人员,建立人员专门台账,确保有诊疗需求时,当地能够通过120救护车,或利用网约车、志愿者服务等方式,确保紧急状态下需要就医的人员能被及时送医。(记者: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