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用心守护童年 用爱编织梦想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2-11-22 15:14


雄鹰展翅翱翔,那是蓝天对它的引领;鱼儿自由嬉戏,那是大海对它的爱抚;禾苗钻出土壤,那是大地对它的滋养。医者仁心,师者匠心。在教育的列车上我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梦想,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作为幼儿教师,我们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那个刚刚踏入教师行列,站在孩子们面前的自己,一脸茫然又憧憬的画面好像刚发生在昨天。实际上十个春秋已在日历翻过,不变的是我内心对教师的那份欣喜依然翘首以盼,更坚定的是对幼儿教育的热爱与执着,更追求的是家长的放心和孩子们的喜爱。幼教生活,是如此简单又甘甜。

幼儿园的教育非要用一个词概括的话,“事无巨细”是一个不错的形容,吃、喝、拉、撒、玩,样样都管。每天早晨天空刚刚破晓,踏入上班的途中,周围空气清鲜,耳边清风呢喃,裤管晨露荡漾,就这样我们开始和一群群宝贝们的共同成长。这个哭,那个闹,这个要喝水,那个要拉臭,这个不小心摔了那个不小心碰了,……一天结束后,脑海里只剩下孩子们的“交响乐”,身体只剩下双腿带来的酸痛。但是因为孩子们稚嫩可爱的眼神,让我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继续认真对待后面每一天的工作,用心关爱每一位孩子。

由于我们班的留守儿童比较多,为了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温馨、友爱、快乐的成长空间,我们把幼儿园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去爱,去呵护,我们从一日活动的设计,到区角活动的布置,再到留守儿童的关爱,处处从孩子出发,以孩子为中心,本着如果这是我的孩子的思想去关心每一位稚嫩可爱的孩子们。记得刚上小班的孩子分离情绪严重,孩子在教室哭得撕心裂肺,家长在大门外偷偷抹眼泪,为了让孩子们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环境,让孩子们对幼儿园老师不惧怕,对幼儿园环境不陌生,我们就左搂右抱,跟前还要站好几个孩子,然后耐心的,温柔的给他们讲童话故事,带他们做各种好玩的游戏,渐渐地他们对老师不陌生了,愿意亲近老师了,就这样他们成了老师的忠实“粉丝”。在班上随时会听到孩子奶声奶气的说:“老师,我要拉臭臭”,“老师,我要喝水”,“老师……”老师又成了他们的小跟班了,随叫随到。当孩子们第一次在幼儿园午睡,是老师轻轻唱着摇篮曲把孩子送入甜甜的梦香,看着孩子们熟睡憨态可掬的样子,此时老师的所有疲惫才敢暂时放松。当孩子们进入区角活动时,是老师不厌其烦的引导孩子们建立游戏规则顺利进入游戏区进行活动,当孩子们不愿意自己吃饭时,是老师一勺一勺的喂着吃。记得有一位叫鑫鑫的小朋友,适应幼儿园生活很快,长着一双闪亮的大眼睛,但是孩子坐不住,爱自由活动,爱在地上打滚,当老师问他为什么趴在地上的时候,他说:“老师,我在学章鱼游泳,我在学海豚睡觉”。为了保护孩子的想象力和好奇心,于是我们就和孩子一起读绘本,让孩子知道章鱼和海豚都是在大海里生活,从而建立孩子爱讲卫生的好习惯。我还接触过一位患有轻度自闭症的孩子,她喜欢一个人坐在角落里不去打扰别人总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有一次,我们用卫生纸做手工“蚕宝宝”,孩子们都做的可认真了,可是他却哭得格外伤心,他说“我的蚕宝宝死了,怎么办”?可以看出他对动物的喜爱,对生命的敬重。户外活动的时候他喜欢独自一人观察蚂蚁,然后他给我说:“老师,蚂蚁回家了”,很多时候我都是静静的陪在孩子身边跟他一起观察,不忍心打断他的专注力和观察能力,这个时候孩子更多的是需要陪伴,鼓励,肯定,欣赏和赞美,从而建立孩子的自信,在户外活动的时候,我会请他当观察员,看看谁做游戏的时候不乱跑,谁最听话,活动结束,我请他来说一说,然后再在所有小朋友面前夸张的表扬他,请几个小朋友和他拉拉勾成为好朋友,慢慢的建立他和孩子们友好相处的机会。其实在教育孩子的途中,老师不光要有爱心,老师还得有牵着蜗牛去散步的耐心,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多一份赞美,少一些期待;多一份关注,少一些埋怨;多一份理解,小一些指责,把童年的快乐定格在每一个温暖的瞬间。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只要能收获甜蜜,荆棘丛中也会有蜜蜂忙碌的身影。幼儿教师这个岗位纵然辛苦,老师要百般武艺齐聚于一身,很多时候为了班上的孩子而忽视了自己的孩子,迎着黎明出发,披星戴月才回家,为了手头的工作而废寝忘食,虽然疲惫不堪,但是我们收获更多的是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和家长的赞许。当孩子们爱上幼儿园,下午开心离园的那一刻,也是我们老师一天工作的完美答卷,孩子们的成长也成就了老师的自我成长,从一个青涩的观望着到现在园所的骨干教师,这其中的点滴进步和自己内心的成熟更多的是“教师梦”给与我们的激励,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我们要事无巨细,不及洼步无以至千里的思维格局去和孩子们做好情感的沟通,更要和家长产生共鸣做好家园互动,只有我们的工作得到家长的认可,孩子们的喜爱,我们的工作才能有序开展,稳步推进,教育工作者的价值才能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爱是教育的灵魂,只有融入了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教学相长,在教育和教学过程中,我们也会学到很多昂扬振奋的精神,豁达开朗的心胸。相信,在以后的每一个岁月里我都能做到,心中有爱,眼里有光,幸存美好,善待一切,为怀揣梦想的新时代幼儿教师而奋斗。(五里镇幼儿园  杨年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