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随笔】以美育人,向美而生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2-11-22 09:01

蔡元培是中国提出美育的第一人,“以美育代宗教说”闻名于世,毕生不遗余力地倡导美育。“美育”一词,最早由他从德文翻译过来的。蔡元培在北京大学亲自开设、讲授的一门课程,就是“美育”。作为一名乡村美术教师,我是如此想要上好这一堂美术课。

以美育人,向美而生。来到流水小学一年多的时间,我的初心从未改变。我不希望这里的孩子还像十几年前的我一样,因为待在闭塞的农村学校,比同龄的城里学生少了许多学习的机会。我希望在未来,他们真正有选择机会的时候有能力去争取自己所热爱的。

教学期间,我根据新课程标准,利用自己专业所长,力求多方位将字体设计、造型装饰、色彩感知等多方面的内容融合进具体的课程之中。同时联系学生同时期其他学科的教学内容,增强学科联系性。我努力拓宽学生视野,引导学生更新对美术课程的理解,不局限不拘泥于单一的绘画的形式。一年多以来,我开展了各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美术课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结合本校实际情况,我定期会和同学们一起完成一些充满趣味的美术课,例如之前的团体手工课“美味大作战”和“怪物大乱斗”。作业分为平面和立体两部分,我为各小组准备了半开白纸,同学们准备黏土、树枝等手工材料。同学们要围绕主题,利用所准备的材料完成一组作品,并且每组作品中要体现平面与立体两部分内容有机地组合成一个整体,还要出现小组成员的姓名。以六年级“怪物大乱斗”为例,白纸上可以描绘地图,上面放置大小形态各异的混战的黏土小怪物,学生们可以在规定的范围主题下设计符合题目的更为具体的主题。

这种作业方式新颖,易操作,学生会感兴趣。而且在创作过程中,学生的自主性、合作性、创造性都能得到充分发挥,同时这样的作业形式还与学生以往的作业内容相结合,相辅相成,层层递进,综合性和深入性都很强。本次小组作业,不仅锻炼了学生们的团队合作能力,也激发了孩子们对于美术课的兴趣,许多平时表现一般的学生让我们一众老师很是惊喜,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作业。

在人生每一个有趣的方面,都有美感的存在。我不会因为不同学生的基础水平不同而区别对待,不是因为美术课不需要考试,所以没有成绩压力,我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养成健康的审美观,我希望美术于孩子们而言是精神慰藉,是开心时候自由自在的表达,是肆意的涂鸦。当有人画画比较稚拙而被同学们取笑时,我常常对学生们讲,没有人画的不好,大家只是风格不一样!

我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我希望这里的孩子都充满自信,都有资格自信,对自己的自信,对家乡的自信,对祖国的自信!我希望今后的工作中我能继续保持这颗初心,努力当好一名乡村教师。(流水镇流水小学 何秀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