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作者: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18 16:06
深秋时节,记者来到位于榆林市榆横工业区的全国首套百万吨级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点,新投运的过滤分离器平稳运行。项目负责人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柳永兵自豪地说:“我们创新开发出了成套器外过滤装置,打破了过去每季度都要停车排放催化剂的惯例,这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宏伟壮阔的蓝图,极大地鼓舞了三秦儿女敢拼敢干、不懈奋斗,立志要以实干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信念与决心。

创新驱动释放强劲动能

10月17日,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陕西空天超算中心,42组机柜整齐排列,绿色的指示灯不停闪烁。这是国内领先的以空天动力技术为特色的工业工程仿真和工业仿真云服务平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听了报告后很振奋,对未来发展更充满信心。”陕西空天超算中心总经理李亮说。

超级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深度融合创新,已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手段。陕西空天超算中心落地两年来,极大提升了城市创新创业活力,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数字动力”。

李亮表示,陕西空天超算中心将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持续研发自主可控工业软件,做好云计算服务,为航天重大专项研发提供技术支撑,助力航天强国建设。

2021年3月30日,省委、省政府启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集全省之力打造陕西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和总源头,为陕西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一年多来,秦创原总窗口的建设逐渐见势成效。今年前三季度,西咸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861家、技术合同交易额119.91亿元。

“我们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发挥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总窗口的总牵引、总协调、总服务和总展示的功能,努力把西咸新区建成陕西全域科技创新策源地、体制机制改革新高地、区域协同创新主阵地。”西咸新区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局副局长韩萍说。

激活转型升级新引擎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10月16日,收看完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后,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LDPE/EVA装置负责人郭见誉深感振奋。

近年来,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成功转型,跻身全国前列。郭见誉是这一过程的参与者,也是见证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郭见誉深有感触地说:“从公司填平补齐工程LDPE/EVA装置土建到装置生产出EVA产品光伏料和线缆料,科技创新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我们要开拓创新、埋头苦干,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聚焦多能融合和实现“双碳”目标关键技术突破,是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坚定不移持续开展能源研究的战略定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这为我们解决高碳城市低碳化发展的共性问题指明了方向。”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任晓光说,“我们将围绕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与耦合替代、非化石能源多能互补与规模应用、工业低碳/零碳流程再造、数字化/智能化集成优化等主题,开发多能融合关键技术,瞄准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开展先行先试。”

十年来,榆林经济社会发展阔步向前,取得了非凡成就。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引,全力提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从科技创新、改革开放中增活力、添动力,奋力谱写榆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榆林市副市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杨扬说。

“双轮”驱动做强县域经济

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10月16日,收看完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的大荔县安仁镇小坡村党支部书记薛安全,来到再熟悉不过的老崖头前,望着坡下万亩冬枣示范园感慨道:“十年前,这里远看水一片,近看全是碱。现如今,万亩冬枣为家家户户带来可观的收入。”

小坡村从过去的省级贫困村,发展成为“中国冬枣第一村”。冬枣也成为大荔农业的主导产业和最具特色的农产品,“大荔冬枣”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53.68亿元。

大荔县赵渡镇严通村党支部书记王海军对此深有感触。去年严通村遭受秋霖,在救灾帐篷里,这位铁汉痛哭流涕。当今年夏收、秋收实现逆袭,冬枣丰收后,王海军黝黑的脸上露出笑容。

“今年,渭南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以‘九个更加’为目标,以‘八大工程’为支撑,吹响了全面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的号角,这让我对村子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更有底气。”王海军说。

“大荔是传统的农业大县,也正在向农业强县转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鼓舞了我们的士气,振奋了人心。”大荔县县长杜鑫说,“我们将以‘建成大美大荔实现共同富裕’为战略目标,以农业兴县、工业强县‘双轮驱动’为引擎,齐头并进、持续发力,在更高起点上创造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记者:李旭佳 李妮 侯燕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