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项目组来汉滨调研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2 15:27
  9月17日,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项目组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正河一行三人在汉滨区调研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省乡村振兴局社会扶贫工作协调中心副主任罗斌,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绪海,区委常委、副区长苏静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汉滨区天瑞塬职业农民技术培训学校、汉滨区张滩镇张滩九年制学校。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认真查看现场并听取汇报,对社区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工作进行详细询问,了解帮扶项目进展情况、遇到的困难等。调研组对社会组织参与农业园区建设、农民增收、学校社团建设及学校发展中取得的成果给以高度肯定。

  调研组指出,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是以宏观的视角去挖掘乡村发展需求,为真正实现乡村“造血”,提供有效的高质量的社会服务支持奠定基础。要加强支持力度,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要加强资金、人才、项目等的支持力度,促进社区组织发挥专业优势,选准帮扶对象,通过开展慈善、产业、技术、教育、医疗、文化和志愿等多形式的帮扶,助力乡村振兴。要充分发挥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和区域对口帮扶、“万企兴万村”行动等社会大帮扶机制。做好社会组织宣传动员,认真梳理帮扶需求,指导策划帮扶项目,建立完善项目库统筹,整合帮扶资源,让乡村成为帮扶的受益者。要加强社会组织队伍建设,培树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充分挖掘社会组织潜力,培养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合力团队伍,培育出一批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的先进典型,营造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汉滨发展社会组织525家,其中民办非企业单位244家、社会团体281家,累计投入资金50940.9万元。社会组织根据行业特色和优势,开展慈善、产业、技术、教育、资金和志愿等多种形式的帮扶,惠及脱贫人口1.9万余人和2000余户低收入家庭及监测户。

  市乡村振兴局、市民政局,区乡村振兴局、区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参与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