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镇田心社区多措并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纵深发展

作者:钟骏 来源:流水镇 发布时间:2022-10-12 08:40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既是提高党在基层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对于推动乡村振兴、新民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以来,流水镇田心社区严格按照上级各项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总体目标,通过建立体制机制、开展志愿活动、培育文明民风等方式,多措并举,多点突破,有序有力有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

1665479450207096251.png

1665479487830054331.png

1665479513712026462.png

    以“建立体制机制”为基础,组建强力队伍。制定《田心社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方案》,明确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及责任人、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内容,并通过社区每周二例会时间,通报工作开展情况,推动任务落到实处。

    依托田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以社区主任为队长的70人社区志愿服务队,下设环境整治、文体、扶贫济困、矛盾化解、护河志愿、卫生健康、科技科普等7个小分队。在村委会加挂“流水镇田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牌子,建立《田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示栏》,对外宣传党的先进理论、先进典型、文明剪影等。

    以“开展志愿活动”为抓手,创建文明社区。“星期二一大早,田心社区“四支队伍”及志愿者们,穿上志愿服务“红马甲”,进行周例行环境卫生清扫工作,大家你一铲子、我一扫把、他一锄子,将社区环境卫生打扫的干干净净,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只是田心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社区建立《田心社区2022年度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重点项目菜单》,明确13志愿服务活动重点任务,涵盖清扫环境卫生、河道环境治理、宣讲党的政策、开展文娱活动、走访困难户等方方面面,并坚持每月开展4次环境卫生清扫志愿服务活动、1次重点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活动30余次,推动乡村环境治理、新民风建设、扶贫帮困等工作取得实效。

    以“培育文明民风”为归宿,助力乡村振兴。大力宣传“诚、孝、俭、勤、和”五字新民风建设,通过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等方式,组织开展“自强标兵”“致富典型”“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并建立新民风文化墙,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同时,组建社区广场舞队、锣鼓队、志愿服务队、阅读队等自治组织,搭架田心社区群众大舞台,针对“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扫黑除恶斗争”等重点工作,定期组织开展文娱活动,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提振农村群众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