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万民:乡村振兴路上的“追梦人”

作者:刘茜茹 来源:流水镇 发布时间:2022-10-11 17:43

在汉滨区流水镇凤凰村,有这样一位53岁的驻村的老同志,他是“扶贫解困的光明使者”,也是“捐资助学的先锋榜样”,驻村帮扶一年以来,他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用实干书写人生,用行动传播真善美用榜样传递正能量,他就是陕西省环境调查评估中心工会主席派驻流水镇凤凰村工作队员——杨万民

1665480876585067323.png

捐资助学育英才传递社会正能量其实自掏腰包捐资助学这个种子在我心里早已埋下,自从看过“大山女孩的校长妈妈”张桂梅扎根云南贫困山区40多年,推动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600多位女孩圆梦大学校园的事迹后我就深受感动,如今我来到凤凰村驻村,也希望自己可以像张桂梅一样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大山里的娃娃们。这是杨万民的心里话。2021年11月,杨万民了解到凤凰村一组年逾七旬高龄王贤财户,其13岁孙女王雅茹在恒口示范区一中学就读初一,而王雅茹父亲王能伟因残疾难以务工,其母亲身患精神疾病走失八年至今未归,杳无音讯,王雅茹仅靠政府补助的低保金供其上学生活,“女娃娃这么困难的家庭情况,一定要坚持上学改变命运!”杨万民当即表态供其孙女王雅茹高中毕业为止,以每月资助300元标准,现场掏出3600元的资助金交给王贤财手上,“雅茹,钱不多,但叔叔希望可以帮助你,你好好读书,考上了好大学叔叔继续资助你!”这是杨万民第一次捐资助学,也正是因为这次爱心捐助,让了解到自己的捐助虽然有限,但会给大山里贫困的孩子们带来希望。

1665480901870021239.png

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一位典型就是一座精神坐标。“邀请朋友来凤凰村看一看,看看脱贫攻坚带给农村的变化,看看家庭困难的娃娃们,他们也会加入我们的”,杨万民就是这样,用实际行动,以榜样精神带动着身边的朋友一起爱心助学。家住汉滨区流水镇凤凰村八组困难群众徐志贵,收到“陕西中轻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静3600元资金捐赠,此款资助徐志贵家中小学五年级学生徐心如,每月按300元生活费用标准提供资助,直到该生小学毕业。家住凤凰村七组的黄甲原户由于妻子宫颈癌晚期,家中还有一个上大学的女儿,上初中的儿子,大病压垮了这个农村家庭,“陕西淼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维听到了该户的困难,立即表态捐助,按照每月300元的生活费用标准,一次性捐助3600元帮助黄甲原正在读初二的儿子黄甲梁,直至初中毕业。凤凰村五组困难群众雷昌云其夫左平于两年前因突发疾病离世,而自己患偏瘫疾病在医院常年治疗,无法生活自理,留下就读二年级、四年级孩子雷安泽、雷心雨寄托其亲戚家,省环境调查评估中心的吴鹏、张媛媛、他维援三位同志在了解该户困难现状后,每人每月200元,对该户进行资助,直至两名孩子小学毕业。“杨主席是我们的榜样,我们真真切切被他的捐资感动了,我们也想通过自己的捐助帮助孩子们完成学业、改变命运。这是每一位深受杨万民爱心助学事迹后加入捐资助学人的内心独白。今年9月,省生态环境厅调查评估中心驻凤凰村工作队在凤凰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金秋助学同心圆梦”爱心捐资助学仪式,向2022年5名新入学大学生发放助学金10000元,榜样的力量的无穷的,精神的力量是伟大的,就是这样的爱心传递为凤凰村人才振兴、教育扶贫打下坚实基础,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1665480926773068838.png

消费扶贫促增收精准帮扶防返贫杨万民自开展驻村工作以来,持续加强帮扶工作,深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省环境调查评估中心干部职工生活中的“菜篮子”“肉篮子”与消费扶贫结合起来开展活动,鼓励干部职工购买帮扶村农副产品并广为其推荐宣传、代购、促销,以实际行动促进凤凰村农副产品的销售。杨万民在朋友口中被称作“土特产销售员”。“我也发动身边亲朋好友来购买,西安的伙计们尝过我带回去的土鸡肉、土猪肉、纯天然蜂蜜、农家泡菜后,一到节假日就给打电话让我提前预定,能吃到绿色放心食物又能帮助到农民增收,何乐而不为!”杨万民自豪的说道。近年来,工作队立足实际,指导村民变房前屋后的“方寸地”为幸福生活的“后花园”、“增收园”,为农民增收注入新活力,既盘活闲置资源,又打造宜居家园、发展乡村经济。杨万民说:“消费扶贫有利于我村村民提高收入,有利于培养我村特色产业,提振村民庭院种植及林下养殖的信心,特别是有利于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群众增产增收,让我村的产业扶贫有了精准的方向。”

1665480945395010227.png

大力争取帮扶金,促力凤凰快振兴。杨万民在驻村期间一直发动社会力量和帮扶单位争取帮扶项目资金的同时,结合自身优势特长开展了一系列帮扶活动2021年5月,由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评估调查中心派驻安康市汉滨区流水镇凤凰村工作队牵头联系,西安市长安书画院和陕西中轻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爱心企业积极响应,凤凰村开展“助力乡村振兴,送文化走基层”书画捐赠活动,以现场向该村捐赠书画,爱心企业现场认购的方式,书画交易共计筹集爱心捐款4.5万元,全部用于凤凰村产业发展,以此推动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破解经济空壳村现状。2021年10月,凤凰村开展产业奖补暨新民风建设表彰大会,此次大会共表彰流水镇凤凰村产业发展大户8名,产业经营主体先进集体3家,分别给予4000元,3000元,1000元产业奖补,共发放奖金2万余元,表彰爱岗敬业、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模范户6人,发放表彰物资价值2000余元,此次奖金也是杨万民向帮扶单位陕西省环境评估调查中心争取的资金支持。今年,杨万民又向帮扶单位陕西省环境评估调查中心争取帮扶资金20万元的支持,用来支持凤凰村实业发展,产业奖补、庭院经济、爱心助学、村红白理事馆建设等工作。据悉,陕西省环境评估调查中心自帮扶汉滨区流水镇凤凰村以来,先后协调解决170余万元对凤凰村基础设施、配备环卫设施,村公共卫生室、改善村级办公条件、扶持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协调解决移动通讯信号基站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使凤凰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大幅提升,主导致富产业提级升档,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日益壮大,新民风建设蔚然成风,凤凰村村容村貌大为改观,人民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全村呈现出和谐稳定,安居乐业,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如今53岁的杨万民还在乡村振兴的这条道路上奋战,乡村振兴是农民的“梦”,也是杨万民的“梦”,他用情浇灌土地,用爱奉献农村,乡村振兴的大道上,他正在谋划着凤凰村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