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茨沟镇稳粮扩豆工作经验获市上简报刊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08 16:14
  
  综合施策抓示范稳粮增效“双丰收”

  ——汉滨区茨沟镇探索稳粮扩豆增油的新路径

  安康市汉滨区茨沟镇地处汉滨北部山区,位于付家河上游,距中心城区42公里,素有汉滨北大门之称。该镇辖区面积252平方公里,下辖16个村(社区)、287个村民小组、5467户2.1万人,是一个农业大镇。境内由于土地贫瘠,山大沟深,居民分散,且农作物产量很低,群众种粮热情不高,稳粮扩豆增油任务异常艰巨,今年以来,茨沟镇立足镇情实际,坚持把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全面压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责任,围绕“种什么、谁来种、怎么种”的问题,形成一揽子解决方案,为实现粮食增产、产业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一、科学布局、高位推进,全面破解“种什么”的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牢牢把握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年初以来,该镇统筹谋划,提前布局,压稳压实稳粮扩豆工作任务。一是靶向发力抓宣传。组织召开稳粮扩豆动员会,与各村支部书记、合作社领办人、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代表交流种植意向和种植经验,谈想法、提建议、做宣传。同步启动走访调研、摸底排查,大力宣传省、市、县“稳粮扩豆”战略意义和政策补助,破解群众种植粮食顾虑,激发广大农户种植热情,引导广大农民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推广力度,为后续“稳粮扩豆”工作开展奠定扎实基础。二是强化责任抓部署。结合镇情实际,成立茨沟镇稳粮扩豆增油工作专班,按照“领导联村,部门包村,抓点示范,统筹推进”的原则,将责任层层传导压实,在全镇形成齐抓粮食生产保粮食安全的共识。及时下发《茨沟镇2022稳粮扩豆增油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明确生产任务,量化工作内容,强力推动稳粮扩豆增油工作,确保全年粮油生产只增不减。三是细化任务抓面积。按照各村实际,全面落实种植面积,把种植任务落实到村组、到地块,鼓励发动群众选用陕豆125、中黄13以及本地良种采用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切实增加粮食种植面积。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粮食播种2.7万亩、大豆纯种5000亩,大豆玉米复合套种2500米,发展水稻2000余亩,为实现粮食增产增收奠定了基础。

  二、全面动员,示范引领,全面破解“谁来种”的问题

  茨沟镇既是农业种植大镇,也是劳务输出大镇,在外务工经商人员达1.2万人,占全镇劳动力60%,全镇有耕地面积33150亩,农村空心化现象突出,土地闲置情况严重。为破解“谁来种”的问题,该镇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奖惩并重,最大限度发挥和调动广大镇村干部和农户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特别是探索推广的大豆复合种植模式,有力促进了“稳规模、保面积、扩增收”工作目标。一是培育经营主体带头抓示范。年初以来,通过广泛宣传,培育多元种粮主体,发展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粮油经营主体20家,林下种植黄豆3家,发展稻油一体2家,引领带动粮食规模生产。创新“合作社+农户”“园区+基地+农户”等多种经营方式,开展“耕、种、防、收、储、加、销”等循环产业生产方式,既保障了粮食安全,实现了多元主体的“共建、共营、共享”,又调动了种植激情,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种植氛围。二是鼓励党员干部带头抓引领。全镇充分发挥各村党支部和党员在“三农”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党员、村组干部当种粮大户,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种粮,示范引领,激活了种粮的内生动力。据统计,全镇16个村(社区)50名党员以带头种粮的方式发展种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全镇新开垦、治理撂荒面积900余亩,种植大豆玉米复合种2500余亩。三是动员群众带头参与抓带动。积极引导公益岗、有劳力的分散五保户以及部分散户群众,利用门前屋后闲散地、荒地进行开荒、深耕,采取免费提供籽种、帮扶单位免费提供肥料,提倡人均种上一亩粮的方式,带动群众种粮的积极性。目前,已有568名公益岗,1283户群众将种粮和撂荒地整治相结合,种植大豆、玉米达2500余亩。

  三、精准施策,强化措施,全面破解“怎么种”的难题

  人勤地生宝,功到秋华实。该镇坚持扛牢政治责任全力推动任务落实,用足中省市区一系列惠农政策,拓宽服务渠道,多方位服务“三农”工作。一是压实责任。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督,各村(社区)落实“日常巡查、情况摸排、问题上报”责任,构建镇、村、组“三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强化巡查监管,确保责任到人、责任到网格、责任到田地,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耕地保护格局。目前,该镇已建成领一个300亩的区级领导包抓粮油示范点,9个200亩以上的镇级领导包抓粮油示范点,16个50亩以上基层党支部书记包抓粮油示范点。二是用足政策。大力宣传惠农支农优惠政策,认真落实新治理撂荒地种植粮油补贴要求,重点突出大豆生产,以及经营主体和种植大户,该扶持的扶持、该引导的引导、该奖励的奖励,目前已落实扩豆稳粮支持资金129.1245万元,通过惠农政策的落实,尽快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三是强化服务。联村领导、干部、帮扶单位,深入田间地头,组织开展技术培训,通过走访入户、院落会80余次,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优势和耕种技术带到田间地头。加大对粮食主推技术和地膜覆盖、测土配方施肥、免耕栽培、水肥一体化和绿色高效种植等技术应用培训,加快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引进、示范与推广,切实提高全镇综合农机化率。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该镇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大大提高了种粮大户和粮食生产经营主体的积极性,预计9月中旬秋粮作物抢收可达到80%以上,全镇稳粮扩豆增油各项工作已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