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蹄镇:聚力打造“凤凰山麓,茶旅牛蹄”响亮名片

作者:何刚 来源:牛蹄镇 发布时间:2022-09-23 10:50

以“乡村田园化、产业融合化、环境生态化”为方向,近年来,汉滨区牛蹄镇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发展传统茶叶的基础上,引进特色产业,实行村企联动带动,聚力打造农旅融合特色小镇。

汉滨区牛蹄镇:聚力打造“凤凰山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按照“山上建园区、山下建社区”的总体格局,该镇不断壮大产业发展,优化田园风貌,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保护生态肌理和乡土气息。以“强茶叶、扩花椒、引魔芋、增养殖、推特产、强旅游”的发展思路,引导土地向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种粮大户集中。全力发展现代种植业,聚力提升改造“万亩”高标准现代化观光茶园,支持千亩花椒园区提质增效,做好林本村百亩魔芋基地管护,建设朝天河百亩蔬菜基地,打造出特色农业产业,田园风光一片欣欣向荣;统筹发展现代养殖业,充分发挥阳晨龙头引领作用,带动养殖大户创业,目前,全镇有2家千头规模养殖场,5家500头规模养殖场,全镇养殖年出栏数达万头以上;依托牛蹄独特生态环境、产业优势、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庭院经济,聚力打造陕南最美小镇,吸引外地游客来牛蹄旅游度假,目前已有古村落式农家乐2家。

围绕打造“茶旅融合,特色小镇”目标,结合牛蹄镇三村一社区围绕牛蹄河、朝天河、林本河总体布局的镇情实际,牛蹄镇着力构建“全域四区”和一村一品工程,即:凤凰村花椒茶叶山林经济集中区、中心社区茶旅融合示范区、朝天河设施蔬菜生态写生风光区、林本村魔芋种植基地示范区发展格局。除了将现有的支柱茶产业和生猪畜牧养殖产业做大做强外,在牛蹄河聚力打造京康现代农业旅游度假区,持续扶持发展优良花椒1100亩,栽植红豆杉400亩;持续壮大朝天河社区工厂有机农副产品生产规模和品牌,在朝天河村新建设50亩设施蔬菜保供基地,带动朝天河流域露天蔬菜发展;发挥林本村高山土地优质资源优势,借助招商引进的悠源公司在魔芋行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建好100亩魔芋种芋繁育基地,逐步带动全镇500户农户发展庭院魔芋种植。

汉滨区牛蹄镇:聚力打造“凤凰山 (1)

通过最大限度地支持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最大限度盘活闲置土地和村集体资金,把群众镶在产业链上,形成了镇有主导,村有特色的京康茶产业龙头引领,多产融合的产业发展“一村一品”工程,逐步实现了“产业兴、群众富、乡村美”。

建设美丽家园,就必须抓好环境整治工作。该镇党委深研深思,深挖村庄资源禀赋,积极融入新发展理念,将“生态美”和“百姓富”有机结合,努力把乡村变公园、田园变乐园、庭院变花园,建设生态牛蹄。抓基础,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扎实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垃圾设施配套全覆盖;重提升,统筹抓好污水治理、农村改厕、垃圾处理、美丽庭院、村容村貌整治提升,通过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辐射带动周边村庄人居环境改善提升,结合各村实际打造亮点片区,积极打造凤凰村美丽乡村示范村,着力建设美丽乡村;促发展,以5000亩标准化生态梯田茶园为基础,辐射带动生态旅游、名贵花果种植、特色养殖等绿色、综合循环产业的发展。目前已建成生态花椒园500亩,生态魔芋种育基地100余亩,生态观赏红豆杉园200余亩,带动周边群众年均增收千余元。

敢干实干才能出成效。说要掷地有声,做要落地见效,说了算定了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目前全镇按照“狠、准、实、快”的要求,把“亲自、立刻、马上”落实到日常工作、具体行动中,以落实决策立即上、推动落实带头上、团结共事一起上、服务群众亲自上、担当负责主动上的态度,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有安排、有时限、有落实、有结果、有反馈。

据了解,汉滨区牛蹄镇位于汉滨区西南边陲,距安康城区87公里,全镇辖三村一社区,23个村民小组,共有人口2091户7472人,是名副其实的山区小镇。牛蹄镇有着独特的移民文化,镇内以杨、陈、谢、彭四大姓氏为代表的宗祠民俗文化、传统农耕文化、传承久远的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态文化交相辉映。现如今,牛蹄镇一大批美丽乡村民生项目,在绿色发展中实现了产业发展与生态文明的深度融合,逐渐形成了一张“凤凰山麓,茶旅牛蹄”的响亮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