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现场会现场观摩在汉滨举行

作者:胡鉴 胡可萱 来源:汉滨融媒 发布时间:2022-09-23 09:24

9月22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现场会现场观摩在汉滨举行。中国残联教就部就业处一级调研员刘诚;陕西省乡村振兴局二级巡视员 唐斌 ;省乡村振兴局四级调研员陈博;安康市政府党组成员,乡村振兴局局长陶勇俊;安康市残联党组书记刘璇;内蒙古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云南省、陕西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河北省、四川省、重庆市等十个省、市、自治区残联领导,以及所辖50个重点帮扶县残联理事长负责人参加活动。区长吴大林,区委副书记向诗兵、副区长王义清陪同观摩。

 “支部+链主企业+残疾人”的产业扶持路径,是近年来汉滨区探索实施的残疾群众帮扶新模式之一,通过支部引导,链主企业带动,加强残疾人培训、推荐就业、支持创业,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全方位支撑。

在蔬菜产业链主企业天瑞塬公司的生态大棚内,观摩团一行以参观和听取讲解的方式,了解了链主企业带动残疾人在园区务工就业的情况。并仔细询问了残疾人培训情况、就业安置情况和工资福利落实情况。在园区的现代农业智慧管理中心,一行人观看了汉滨区推行“三多”助残就业创业新模式的专题片,观摩了残疾人创业先进典型李丹的带货现场。观摩团一行对汉滨区助残就业创业工作做了充分肯定,对汉滨区实施“支部+链主企业+残疾人”产业扶持路径表示赞许,并希望汉滨区继续做好助残就业工作,让更多的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可以自强自立。

近年来,汉滨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重要决策部署,以促进残疾群众就业增收为抓手,大力推行“三多”助残就业创业新模式,开展“三调润心、三帮增收、三送造血”工作,让残疾群众多一份关爱,多一条路径,多一重保障。为残疾人群体搭建增收致富的平台和实现价值的舞台,让他们告别贫困,融入社会。

汉滨区通过调心理、调身体、调节奏“三调”工作法为残疾人打开心结,提供假肢装配和功能训练康复等服务,常态化开展走访、交流,引导他们从身边最熟悉的种养产业做起,帮助残疾人走出困境。

汉滨区依托各类园区、合作社、社区工厂等经济组织,开展帮训、帮扶、帮带 “三帮”工作,创建农村助残增收基地6个、创业就业示范园区18个,带动残疾人发展产业、季节性务工600余户。

汉滨区各相关部门和链主企业,大力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三送”活动,兑付各项补贴资金1400余万元,发布就业信息8000余条,帮助6500名残疾人创业就业,开展100余次上门服务,为6200名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上门办证、发放辅具。

截至目前,汉滨区组织残疾人专业技能培训3000余人次,帮助开设盲人保健按摩店32个,安置盲人就业70余人。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142人,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176人,扶持困难残疾人家庭发展产业1640户,切实保障了残疾群众就业增收,持续有效地巩固了汉滨区脱贫攻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