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汉滨区五里小学开展疫情防控演练活动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2-09-22 16:09

为进一步提高校园疫情防范和处置能力,熟练掌握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流程,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应急能力。9月21日,汉滨区五里小学开展疫情防控演练活动。

演练前,学校成立了防控新冠病毒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活动预案,组织相关教师召开培训会,明确了各位老师的任务,进一步细化分工,要求参与应急演练的教师认真熟悉活动流程,保证演练顺利进行。

本次演练模拟学生分批错峰入校的体温测量、遇学生发热突发状况、课堂教学演练等情景。演练中,学生戴好口罩,间隔1米排队等候,值班教师逐一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的学生有序进入校园。在对学生进行红外线体温检测时,发现一名学生发热,体温监测设备报警,显示该生体温异常,负责检测体温的值班老师立即报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随后,值班老师迅速将学生带到体温复测室进行观察,稳定学生情绪后,再次测量体温,做进一步观察和隔离措施。最后,值班教师将该生由体温复测区带入隔离室,隔离室教师对学生的体温进行复测,并对活动轨迹和接触对象进行询问排查,消毒组对体温异常学生停留过的隔离棚及经过的路径进行二次全面彻底消毒。

在模拟课堂教学中,班主任严格执行每日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下午上课前,学生在教室外排队,班主任对本班学生再次测量体温,体温正常的学生有序进入教室准备上课。老师在上课过程中,发现一学生出现咳嗽等疑似症状,随机对该生进行体温测量,体温异常。班主任立即报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并将该生带入隔离室。学校隔离室教师用水银体温计对该生二次体温检测,并询问当前身体状况、近期自己和监护人行程状况,并作详细记录。当得知该生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情况后,隔离室教师立即打电话上报学校疫情防控总指挥,请求拨打120通知卫生院派车接诊,同时由学校总指挥立即上报教育主管部门。

随后,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赶赴现场进行应急处理,对该生所在班级学生进行转移至隔离教室,消毒人员对桌椅、相关物品、教室及所经途径进行全面消杀。同时,对转移的学生进行了心理疏导和防疫安全教育。

通过此次实战演练,进一步强化了师生的防疫意识,夯实了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有效落实了疫情防控工作举措,为师生健康提供了坚强保障。(通讯员  刘汉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