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河镇:多措并举 筑牢胡蜂防治安全屏障

作者:陈芸 来源:吉河镇 发布时间:2022-09-22 10:37

当前,正值胡蜂活动高发期,极易发生袭人伤人事件,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进一步做好全镇胡蜂防治工作,确保全镇人民生命安全,吉河镇紧紧围绕“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除治”的原则,提前布防、多措并举,扎实开展胡蜂防治工作。1663756435764087781.jpg

认清形势,高度重视,早安排,早部署,夯实工作责任。吉河镇及时召开镇村胡蜂防治工作会议,成立镇胡蜂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胡蜂防治工作预案,按照“政府领导、分级负责、预防为主、科学防控”的原则,坚持“抓早、抓小、抓准”,细化片区、明确任务。各村、社区建立村级防治队伍,层层夯实责任,按照工作职责开展防治工作。

加强宣传,深入人心。各村(社区)充分利用村级广播喇叭、宣传单,微信公众号、召开群众院落会议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工作,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防治观念,提高防范意识。镇村干部深入村组到户普及胡蜂预防和急救知识,深入村组农户、田间地头做好胡蜂防控知识宣传,做到胡蜂防治知识家喻户晓普及预防方法,强化应急处置常识,增强群众预防和自救能力。

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各村(社区)对所辖区域蜂巢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摸清分布具体位置,聚焦“集镇、村庄、院落、学校周边、公路沿线”四个重点区域开展灭杀,及时上报并落实防治工作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对暂时未消除的区域,及时设置警示标识,告知广大群众提高警惕,确保不发生意外。

夯实应急措施。联合镇卫生院成立医疗救助组,全面启动应急机制,完善胡蜂防治应急预案。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储备充足药物和设施设备,确保一旦发生胡蜂蜇人事件,能立即组织人员科学处置,伤者能在第一时间有效得到有效治疗。

扛牢责任,严明纪律,确保防治工作常态化开展。严格督查问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努力为全镇镇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安全、和谐、舒适的生产生活和环境,以高质高效的工作、高度负责的担当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