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镇:“五坚持两同步”做实做细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5 15:30
  自全区巩固衔接“七八九”大会战启动以来,大河镇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创新举措、持续发力,以“五坚持两同步”工作法,做实做细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聚焦监测对象,织密监测网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一是坚持每周部署强化工作统筹。每周一召开机关工作例会,根据区巩固衔接领导小组每周重点工作内容,结合大河镇工作实际制定下发每周巩固衔接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并进行业务培训指导,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时限,确保“四支队伍”到村入户开展工作效率提升,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二是坚持入户走访落细全面排查。为确保驻村“四支队伍”入户走访排查有抓手,大河镇统一制定了巩固衔接工作“七八九”大会战入户排查表,工作队员对照各网格片区实行户分类,按照监测户、脱贫户、一般户对所有农户进行全面排查走访,按照“看、问、核、算”方式进行全面了解掌握,重点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等核心指标及存在的风险隐患,并逐户进行相关政策宣讲,通过入户走访查找问题的同时,提升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三是坚持会商研判找准问题根源。大河镇按照“白天入户走访、晚上分析研判”工作机制,白天所有工作队员开展入户走访,全面细致了解每户“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等基本情况,晚上对各网格员入户排查发现存在的问题进行收集汇总并集中分析研判,找准存在问题根源,落实具体的解决措施,能够在村级解决的及时进行解决,需要上报镇级解决的及时上报镇党委研判落实,全镇共排查出问题112个,村级层面解决89个,镇级层面解决23个。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风险隐患、短板弱项及时解决。

 四是坚持部门联动推动精准帮扶。排查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目的。对于各村反馈的问题,镇巩固衔接办统一提交镇党委研判并召开相关部门工作会议,根据具体工作内容及工作职责落实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配合做好整改帮扶工作。如由农综站牵头,对前期因天气干旱排查出需要解决临时性供水561户1709人,发放水管11000米、投放水泵12台,寻找新的水源地10处,及时解决了因干旱引起的缺水问题;由环卫所牵头,投放垃圾桶1500个,垃圾清运车2辆,垃圾箱10个,修建垃圾屋30个,切实解决了环境整治过程中的难题;由社保站牵头,对公益性岗位及时开展岗位培训,加强岗位的管理,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作用。做到让每一个问题都能够精准得到帮扶,每一个问题都能及时销号。

  五是坚持跟踪督导提升工作实效。镇纪委成立工作督导组,每周对巩固衔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程督导检查,重点就信访矛盾突出、隐患排查不全、入户走访进展慢的村(社区)进行督查,对工作不实不细、作风不严不紧的进行严肃追究问责,并列入工作后进实行通报上报,用铁的纪律保障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长效机制落地见效,不断提升群众的保障水平和满意度。

  同时大河镇推进“工作落实与档案整理同步、问题整改与补短提升同步”并驾齐驱,一体推进,抓好落实,确保每周工作每周落实到位,每周资料每周收集到位,每周问题每周解决到位,短板弱项提升到位,逐步完善提升工作成效。下一步,大河镇将始终把防返贫动态监测与帮扶作为巩固衔接工作的首要任务,继续按照巩固衔接工作“七八九”大会战要求,统筹做好“十六抓”具体任务,抓实入户走访,紧盯问题整改,强化精准帮扶,筑牢返贫底线,推动巩固衔接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展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