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稳岗护岗“出大招”:让企业暖心安心更省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5 15:11

  配料、搅拌、浇筑、切割、蒸压、检测、码垛……8月4日,在位于五里工业集中区东区的安康群铭新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加气砖生产车间,大型机械满负荷运转,随着龙门吊上下舞动,叉车来回穿梭,一方方棱角分明、品质优良的加气混凝土AAC砌块被整齐摆放在厂区院落。



  “现在日均生产1000立方,在200公里范围内的西安、安康等地就销售完了,目前,我们正紧锣密鼓筹备ALC板材生产线……”安康群铭新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磊指着正在装车的一批砌块介绍说。

  据了解,安康群铭新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2019年五里工业集中区管委会招商引资的企业,企业投资8000余万元,主要从事新能源科技的研发、新型建材的生产销售以及农村土地整理、园林绿化、工业自动化、设备系统销售等。


  工业企业一路走高,只是五里工业集中区转型升级及高质量发展的缩影。“目前,集中区内形成了新型材料、纺织服装、富硒食品、生物医药、装备制造五大支柱产业,重点打造了富硒食品、新型材料、纺织服装三个百亿产业集群。目前,入园企业达195户,总产值突破210亿。”五里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主任唐志玖说。

  入园企业之所以能飞速发展,与各企业自身努力密不可分,更与汉滨区委、区政府,五里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倾力帮扶息息相关。


  项目落地前,汉滨区建立一个产业链一名区级领导负责的产业链长制,实行全产业链研究、全要素协调保障、全流程跟踪服务。实行集中督查、巡回检查,通过发函提醒、电话督办、实地督查等措施,压紧压实责任。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区级领导、责任单位到一线解难题,“一对一”落实责任、“面对面”服务指导、“点对点”解决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项目落地后,汉滨成立工作专班,跑企业、进项目、入工地、蹲车间,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困难,宣传市区出台的稳增长政策,力求企业达产增效。

  “企业能有今天,离不开区上的帮助,从拿地开始,园区管委会就特事特办,跑办手续。2021年投资资金不足,园区管委会又推荐担保,协调贷款2000余万元,解了燃眉之急。”安康群铭新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磊说。

  正如刘磊所说,汉滨区始终把推动企业加速发展作为引领发展的重点。今年,汉滨区出台了《汉滨区推进经济稳增长若干措施》《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实施方案》等系列配套支持政策,以58条助企纾困具体措施,助推全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推动财税政策支持、金融政策、稳投资政策、促消费稳外贸政策、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保基本民生政策落地见效,加快推进助企纾困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走进安康宏源泰纺织有限公司,一楼包装车间、二楼缝头定型车间、三楼编织车间400余名工人正如火如荼生产袜子,厂区门口并排的几辆货柜车已装车完毕,200余万双各式各样的袜子,正待发往印度和非洲。

  作为一家从事纺织袜业的企业,在编织、定型、包装、销售等环节,工人的上工量就体现了企业产能。

  “面对招工难的问题,五里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区人社局、区经贸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发布用工信息,联系周边朝阳社区、永红村、长兴村等村民、应往届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为我们用工提供了便利。还有就是物流上,对我们支持很大。”王群说。

  在解决企业融资难、招工难的基础上,汉滨区下大力气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明确对毛绒玩具、新型材料等外贸企业进出口业务物流费用给予不低于30%的补助。对当年度进出口总额增幅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在剔除平均增幅部分后的出口总额增量超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给予一次性奖补。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汉滨区累计减免税费2037.71万元,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977户2.82亿元,减免“六税两费”878户391.03万元,落实企事业单位失业保险533.12万元、工伤保险减税降费79.39万元,集中兑付92家企业奖补资金1722.7万元。为企业办理担保贷款33791万元,全区累计新增中小企业贷款86546万元,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26.29亿元,全区新增市场主体4064户,同比增长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