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总要求做好近期降水过程防汛工作

作者: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07 11:44
9月6日,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做好近期降水过程防汛工作。

通知指出,据预报,9月7日下午至13日,我省大部将出现阴雨相间天气,其中8日至9日部分地方有对流性天气。本轮降水过程伴有雷暴,极易发生对流性强降水。秋雨易引起土壤松弛,加之四川甘孜泸定县地震可能造成山体松动,降水极有可能引发滑坡、垮塌等次生地质灾害。各级防汛责任人要立即对本轮降水过程防范应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把防范应对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处危险区、隐患点,细化到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和个人。

通知强调,各级气象、水利、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要强化监测预报和局地强对流天气、山洪灾害的预测预警,及时精准发布预警信息;各级防汛指挥部门要落实高级别预警“叫应”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提前落实防范措施。

各有关部门要全方位排查防汛隐患点,切实加强中小河流、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城市低洼易涝点、尾矿库、危房危窑、临水临路临崖区、公路隧道、铁路沿线、旅游景区、矿山企业等风险点的巡查值守和监督管理,提前落实巡查排险力量,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抢护、保安全。

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工作理念,及时撤离转移危险区群众,落实好“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转到哪、如何管理”五个关键环节工作任务。强降雨期间,视风险预警情况,该关停的必须立即关停,该撤离的必须坚决撤离,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不落一人。(记者: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