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亮点】茨沟镇:出台十条举措稳经济助力巩固衔接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6 09:17
提高低保标准,翻倍增加“三无人员”低保金,“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我的帮扶责任人,给落实了许多惠农政策,还给我解决了公益岗,现在一年的收入达非常好,让我对生活有了希望……”


  连日来,茨沟镇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区一揽子经济稳增长工作会议精神,立足镇情实际,紧紧扭住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这个关键,充分利用各项扶贫政策,谋划出台了十条一系列增加收入、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的政策措施,多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在制定稳经济措施之前,该镇深入各村认真调研,摸准群众意愿,利用各项惠农政策,在充分掌握脱贫人口意愿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精准“把脉开方”,因地制宜开展产业发展、健康帮扶、公益专岗、兜底保障等,多措并举稳定增加脱贫群众收入。




  一是系统谋划发展项目。围绕“十四五”规划和村发展定位与实际,重点在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配套、三色产业发展、特色品牌培育、产业链条延伸方面下功夫,积极谋划项目、编报项目和推进项目建设,实现经济稳增长。

  二是多措并举拓岗就业。积极宣传就业扶持政策,狠抓劳动力就业,为受疫情影响和返乡的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实现有岗就业、有业增收。

  三是培育发展特色产业。用足用活政策支持经营主体、产业大户和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培育特色品牌,补齐产业链、延长产业链,实现兴业、聚人、活商、促业和富民。

  四是积极谋划节庆促销。及时筹划开展系列节庆活动,宣传推介茨沟,促销农副产品,提升茨沟美食等文旅活动。

  五是加快品牌培育。围绕特色产业和资源优势,培育一批茨沟的特色和优势产品,统一培育和重点支持,形成茨沟特色品牌优势。

  六是统筹金融支持。围绕特色产业培育发展和产业园区扩规提质,党委政府积极主动与农商银行、邮政银行对接,加大对辖区企业和合作社进行扶持。

  七是强化集体资产管理。加强各村集体经济管理和规范使用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引导各村把集体经济收益分红转向投入滚动发展。指导各村加强互助资金协会资金运行管理,确保协会在资金方面支持脱贫户和三类户产业发展。

  八是扎实推进环境整治。扎实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抓点示范,稳步推进,实现镇容、村貌、户院不断有新变化,常态化抓实“扫干净、摆整齐、清死角、拆违建、讲秩序”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九是全面落实惠民政策。积极兑付各类惠农政策,按时规定打卡到户,精准落实转移性收入,切实提高脱贫户、监测户家庭收入。

  十是坚决守住各类风险。加强风险防范管控,做实疫情防控、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化解资金风险,积极主动化解潜在风险矛盾问题,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截至目前,该镇对201户监测对象634人全部进行了入户走访,117户415人消除了风险,84户219人精准逐项落实了帮扶措施,坚决守住了防返贫底线。下一步,该镇坚持每周一次工作调度和综合研判机制,及时跟进各项政策精准落实,构建特色产业、投入保障、生产组织、产销对接、风险防范产业帮扶“五大体系”,搭建“四梁八柱,坚决把贫困劳动力产业就业帮扶措施,逐户逐人落实到位,”力争今年全镇外出务工人数不少,收入不减。